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雞蛋花香香一路

荷塘落花(攝於烏布)
上星期六早上出門離港前,匆匆地按自己定下的「一周一圖一詩」規則,改換了這裡的欄目照片,是幾個月前在越南拍下的雞蛋花。意想不到的是,此後六天的旅行,一路都伴着雞蛋花的香氛。回來打開網誌看到照片即思忖,那花香莫不是冥冥中的因緣?

去的是印尼,先到雅加達,再到日惹、巴厘。所到之處,只要稍加注意,就看到雞蛋花;看不到,也會嗅到。我不特別愛雞蛋花的花香,稍嫌濃烈了,有點俗氣,可是它五瓣旋開的花形的確美觀,給人舒展大方的感覺,而且顏色都是從花芯向外淡出,使花瓣旋開的線條特別流麗。


雞蛋花據說原產美洲,喜高溫濕潤、陽光充沛的環境,移栽到東南亞後,到處可見,華南亦多,香港也不少,當然不及印尼那麼長遍大小庭院、路邊了。在中國西雙版納和東南亞一帶,雞蛋花與宗教關係密切,被佛教寺院定為「五樹六花」之一,在印度教中分外受尊敬。我們在日惹和巴厘島的小型酒店的庭院裡,早上起來落花不少,主要是雞蛋花,雨後更多。員工不掃落花,而是撿落花,一朵一朵地撿起,不無虔誠地。落花會用來做拜祭的供品,要拜祭的偶像很多,有四處布置的神像,也有石頭,樹木。落花也用來裝點四周。這裡幾朵,那裡幾朵。於是處處有花香的氤氳。

還有的會堆放起來,在巴厘島上烏布的荷花池舞台畔,就見到很大的一堆雞蛋花,不知道作什麼用。雞蛋花有很多別名,如緬梔子、蛋黃花、印度素馨、大季花等,曬乾後是一味中藥,具有清熱解暑、潤肺潤喉、治療咽喉疼痛等作用。廣東人的五花茶中就包括雞蛋花。

這個荷花池舞台說來不簡單,本來是烏布王宮的一部分,按地形高低分作三層,最上一層是印度教神廟,內有各種大小神像;中層是露天舞台,當中有高低錯落層次,舞台之前的地上用小石卵砌出一朵大荷花,舞台有一引道向前延伸,把舞台前偌大的花花池分作兩邊。舞台上的兩邊各種有一棵幾層樓高的雞蛋花樹,樹幹粗盈尺。此前,我不知道雞蛋花樹可以長得那麼高聳挺拔,驟眼看去,還以為是木棉花樹呢。樹高,花也多,那晚在那裡看巴厘民族舞蹈表演,不斷有雞蛋花盤旋着垂落,徐徐畫出一條條白色的弧線。舞台的紅地氈的邊上,則早已排列上雞蛋花了。

荷花池邊也栽了很多雞蛋花樹,紅的,白的,很多花落到池裡去。巴厘島接近赤度,全年炎熱,花開花落不知道是否也有時序,反正是,荷花都謝了。在那撿落花的好心員工指點下,才看到靠着舞台邊上有一朵碩大的荷花仍盛開着。雞蛋花落在荷葉上,飄在池水中。住的酒店就在旁邊,我幾天都搶在吃早餐前後從側門進來拍拍照。

這裡很多小販出售雞蛋花髮飾。不要以為女的才愛雞蛋花,男的也一樣,而且會把它別在耳朵上。這未必是因為愛美,也可能是喜歡它的香氣。那天到巴厘海灘吃日落晚餐,進門時,女知客合什過後,給我們每人送上一朵雞蛋花。於是,我的耳上也給別上一朵香氣襲人的鮮花來了。

(印尼行之一)

1 則留言:

  1. 很喜歡雞蛋花,喜歡花,喜歡那清香。曾在新加坡到過一個公園,公園裡匯集了不同顏色的雞蛋花:黃的,紫色的,粉紅的......

    之前住的樓下有一棵雞蛋花,常去撿那滿地的落花......久沒見到了,在這裡碰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