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亂局中的矛盾現象

沒有矛盾便沒有世界。近日香港,矛盾現象叢生,讓人歎為觀止,證明所有事物果然都包含着矛盾對立,對立面還不斷轉化。

民主?獨裁?  「佔領運動」是以爭取民主為號召進行的,霸佔街道、堵塞交通、圍困政府總部等等所為,卻是絲毫沒有尊重持份者──所有受影響的市民──的意願,沒有得到經民主程序作出決定的支持。要封鎖那條馬路、天橋、路口,只要佔領那地方的示威者決定(民主決定?)就可以掛起「只出不入」之類的告示。

領袖?應聲蟲 傳統的群眾運動,不管是政治性的還是宗教性的,成功與否往往取決於有沒有威信卓越而高瞻遠矚的領袖。民主社會一般卻缺乏這樣的領袖,民選出來的領袖為保住地位,常常是民意的應聲蟲,使「尾巴搖狗」的現象屢見不鮮。「佔中」領導人被挾持上馬之後,如今又見到年輕之輩不敢從大局着想,因為害怕難以服眾而不敢「輕言撤退」。

仇警?求警?  在佔領行動中,示威者與警察對立,示威者不斷努力宣傳警察過度使用暴力。到發生佔領者與反佔領者對立時,示威者卻不斷要求警方保護,於是大隊警察出現為他們築起人盾。

現在?未來 崇高的理想、目標是群眾運動必不可少的,是運動的磁石,因為「渴望而非擁有,才是人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動力」。這可以讓人犧牲現在擁有的東西,甚至不惜一切去貶斥存在的成績,對之閉目塞聽,要讓自己相信現在的都屬虛幻,把什麼「珍惜現在」、「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視為廢話。

鎮壓?忍讓?  學聯的代表一再說警察以暴力鎮壓學生、市民。事件發生多天以來,受傷的人數聊聊可數,而且主要來自佔領者與反佔領者的衝突,證明「鎮壓」之說純屬信口開河。倒是警察的忍讓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警察的糧水運輸車、救護車要乖乖地讓示威者檢查。難怪有讀者在這裡留言問道:香港是嚴格的法治社會,違法停車都會抄牌,司法機構為何不起訴故意堵截交通的學生?

無私?自私?  示威者大都一臉純真,大都是自發去佔街堵路的,志向遠大,可是全都漠視自己行為給社會、給市民、給做生意的小商人造成的傷害。被佔領路段一家食肆的老闆去跪地哀求佔街者「給條生路走」,面對的卻是一面冷漠。這位小商人情緒失控下強行擠向佔街者行列,佔街者大喊「非禮」。真為他未來的命運悲哀。

理性?非理性?  這些示威者看似非常理性,「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一掂就叫「非禮」),可是冷靜表面之下的卻是非理性,就如參加了某些邪教的狂熱分子,行徑與思維都違反人的天性,違反常識,只知服膺於信仰而不敢提出質疑,不敢退出那個狂熱的小集體。

多數?少數?  佔街者口口聲聲代表香港市民,代表多數意見。這不能說完全沒有根據,但採用這種激進方式表達意見,決不是多數市民願意見到的,代表不了沉默的大多數。拉鋸局面拖延下去,只會消耗市民以至示威者本身的耐性,使多數與少數進一步逆轉。民主要求少數服從多數,現在見到的是多數「被服從」於少數。

台前?幕後台前表演者的主次角色在不斷變換,不知是部署中的AB角輪替,還是有人蓄意「卸膊」,還是如一些「老鬼」大方地說的讓年輕人做主角,而自己去躲到幕後煽風點火、搖旗吶喊的安全角色。

1 則留言:

  1. 不知甚麼時候學生忽然代表了我。莫名其妙!感覺像被祈福黨騙了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