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對井蛙之疑問

在傳媒工作的 Amy 在這裡昨天的文章後面留言說,這兩天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在資訊開放的社會比如香港,人陷入 tunnel vision 的可能性並不低於資訊相對封閉的社會比如中國大陸?

所謂 tunnel vision,是進入隧道之後的視野。你被隧道包圍住,視野限於隧道壁;若隧道沒有燈光,你就只能見到隧道未端出口的光亮。隧道很長的話,會目光如豆。隧道視野指的就是狹窄的目光,或稱井蛙之見。

一定會有很多香港人認為以上的問題是偽問題,是根本不存在的。香港即使放到國際上去比較,也位於最開放的大都會之列,各種資訊的流通全無限制,什麼都可以看到,很多國際傳媒選擇以這裡作為亞太區總部。在論及香港人優勢的各種材料中,都會說香港人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生活、工作的香港人會是井底之蛙嗎?

要擴闊視野,香港的確有很好的條件。可是這容易使人產生錯覺,以為只要生活在這裡,就自動具有遠大、廣闊眼光了。這是很大的誤會,就像你的眼睛一直在欺騙你一樣。

張開眼睛,你會有一個方圓接近180度的視野。若置身高山上,周圍沒有阻隔,更會感到視野廣袤。這其實是你游目騁懷之下在大腦留下的整體印象,印象大部分是模糊的。你一旦停下來,定睛能夠看清楚的視野就非常狹窄:僅得 度。這相當於把手臂向前伸直、大拇指豎起能夠覆蓋的闊度,亦即是一個一元港幣硬幣能夠覆蓋的範圍。不信嗎?你定睛看着這篇文章的一個字,看看可以清晰辨認周圍多少個字?

這不僅是物理現象。美國有心理學家在大學校園做過這樣的實驗,安排人員向路過的行人問路,同時安排兩人抬着一扇門在問路者和行人之間走過,在這大約一秒鐘裡,問路者換成另一個人。結果,15名行人中有7人沒有發覺問路人丟了包。

實驗後來換了一個形式,問路人故意扮成某個行業人員,例如地盤工人。結果12名行人中更只有4人發覺問路人丟包了。這是因為人會自動把接觸到的人歸類處理,可能按行業、種族、年齡等。這樣,當你以為自己清楚看到眼前一切時,很多訊息已被掩飾而視而不見了。

導致青蛙成為井蛙的,還有其他因素,地理──地緣政治──因素就非常重要。香港既是地理之島,也是政治之島,島民心理很難避免。所有在一個大陸旁邊的島嶼上建立的經濟體,都難免對旁邊的大陸存有複雜心理,既要倚存,又缺乏安全感;對自己在文化、經濟、政治上有別於大陸的身份和特色特別自覺、敏感,常常既自大又自卑。英國、日本、台灣、香港莫不如是。香港的相對優勢不斷下滑之後,香港人這種「與生俱來」的心態表露得更「多姿多采」了。

Amy 說,也許在一個舒服的環境呆得久了,不利於鍛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從大量繁複的資訊中篩選、判斷,還真需要長期練習和良好習慣。這無疑是對的。每日能接收的資訊量已遠超人們所需。吃得太多,癡肥易見;不加選擇地吸引資訊,人不會肥,但會「癡」。這更可怕,因為不易察覺。

2 則留言:

  1. 谢谢博主回应,读过之后很有收获。我感觉出国工作和生活是摆脱隧道视野的一个好开始 (虽然不是唯一途径).。还有教育系统似乎对于培养公民的Media literacy很欠缺,不管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太多人把假新闻当严肃材料阅读,并且作为判断和做决定的依据,非常可怕。 Amy

    回覆刪除
  2. 人下井後,眼睛都是向上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