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對中國認識的巨大落差

各國公眾對本國政府的滿意/不滿意度調查。
來源:Pew 研究中心
昨天轉載了英國《金融時報》的〈重新評估中國式治理制度〉一文,有讀者留言說「作者把中國政府說得太好」,另一讀者又說太多有關大陸打壓、迫害、貪腐……報道使香港年輕人難以接受。這些意見都有根據。

在香港的一個最大好處,是可以接觸不同的資訊,很自由。自從互聯網成為人們生活一部分之後,自由度就更大,可是人受到的考驗也更大。信息每天排山倒海湧來,對你辨別真假、去粗取精的能力,有更高的挑戰。否則,你會隨波逐流,被資訊牽着鼻子走,人云亦云。久而久之,失去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以香港近日發生的事情為例,就很容易失控──對自己失控。事情的發展讓所有人都困擾,但我發覺,這其實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若能好好珍惜,結合見到稀奇事物,通過書本向智者求教,可以得到額外的啟悟,提高對我們這個城市、這個世界的人和事的認識。

只是,很多人滿足於信息量,而對信息的質量要求越來越低了;都滿足於信息在螢幕上快速滾動,而不願安心下來翻翻書本,咀嚼其中的智慧。譬如讀馬丁•雅克 (Martin Jacques)的〈重新評估中國式治理制度〉一文,與細讀他的《當中國統治世界》一書,就有天壤之別。書是二零零九年出版的,五年過去,略嫌譁眾取寵的書名的預見,進一步接近事實了。世界銀行幾個月前指出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這個月初也宣布了類似的統計。兩者都是購買力平價的統計,有一定爭議性。但可以相信,爭議不久將消弭,代之而來的是鐵的事實。

美國權威的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上月就全球各地的經濟發展信心發表了研究報告,認為本地經濟表現差勁的中位數是60%。希臘最壞,97%的人認為經濟惡劣,意大利96%,西班牙93%,美國也達58%。相對之下,89%中國人認為經濟向好,其次是越南87%,德國85%

更值得注意的是對政府整體表現的滿意/不滿意度。對政府不滿是普遍的,全球的中位數達69%。這與經濟表現掛鉤,最糟糕的也是希臘的95%。美國是62%。而中國,不滿意的只有8%,滿意的高達87%

這不是第一次發現,Pew過去也發表過類似的研究報告。這與人們一般的印象有巨大落差,在西方傳媒和香港大部分傳媒中被渲染得一無是處的中國,人民對政府的滿意度竟是世界最高的。

我做過傳媒工作,曾經很熱愛自己的工作,深諳其中的苦樂,也了解其中的利弊。到離開之後經過多年冷眼旁觀,對傳媒特別是本地傳媒的專業水平和職業操守,越來越不信任了。

把傳媒說得一無是處會是不顧事實的,但對傳媒切不可失去誡心。哥德的經驗很值得參考:「自從不讀報後,我輕鬆愉快而情緒良好。人們往往只把注意力放在別人的所作所為上,而容易忘去自己身上的義務。」

也不能全怪傳媒,今天的傳媒基本是商品。對任何商品,你都得是個精明消費者。
**
參考:PewResearch: Global Public Downbeat about Economy
http://www.pewglobal.org/2014/09/09/global-public-downbeat-about-economy/

1 則留言:

  1. 作为一名媒体人,深深感到媒体是人来运营的,因此也充满人的各种弱点,包括耸动,短视,故意去feed各种stereotype来满足读者的消费需求(例如苹果日报)。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的性质是由它的读者决定的。我这两天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信息开放的社会,比如香港,人陷入tunnel vision的可能性比一个信息相对封闭的社会(比如中国大陆)并不一定小。也许一个舒服的环境呆太久,并不利于人去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能从大量繁复,垃圾,多样的信息里筛选,判断,还真是需要长期练习和良好习惯。A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