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重閱《民主的危機》

近日要做一件勞累的工作:整理書櫥。雖然有點累,但有個好處,就是翻出一些久已乎沒有動過的舊書,例如《民主的危機》(The Crisis of Democracy)。翻閱一下,重溫了對西方民主的認識。

這是一個報告書,由三邊委員會委託一批學者研究並撰寫而成。三邊委員會(The Trilateral Commission)成立於一九七三年,由美國、西歐、日本為促進合作而成立,成員都是大企業、政界的重量級人物。美國卡特總統期間,總統、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國務卿、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等要職共26個職位由三邊委員會成員擔任,可見這個委員會能量之大。

《民主的危機》發表於一九七五年,是因應西方七十年代有關恐慌而進行研究的命題,分別研究三方的民主難題,由三方各一位學者撰寫各自的報告。美國一章的作者,是為後來以「文明衝突論」名聞世界的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塞繆爾.亨廷頓。

報告書並不悲觀,但指出西方民主的確面對挑戰,主要有三項,一項來自外部,兩項來自內部。

一是環境挑戰,不是自然環境,而是來自外部戰爭、外交、經濟的可能影響;二是來自內部民眾(主要是知識階層)對民主之下的腐敗、物質主義、資本壟斷的不滿,不滿社會價值觀從重視家庭倫理、工作道德等轉向縱容物欲、個人主義、消費享樂,人們抗拒與自己利益無直接關係的事物;三可能是最嚴重的挑戰,它直接來自民主自身的功能。

報告書指出,民主政府並不一定是以自我維持或自我糾正的均衡方式運行的。相反,民主政府的某些功能在沒有外在力量制約下,最終會導致民主基礎的削弱。一個系統的民主程度越高,就越有可能遭受內在威脅的危害。今天,美國政客為了黨派或者個人私利而置社會整體利益不顧,不惜癱瘓政府的所為越來越放肆,使制度的弊端昭昭明甚,比諸當年嚴重得多。

報告書發表至今近四十年,西方民主體系在冷戰中打敗了蘇聯集團,甚至發出了「歷史終結」的歡呼。可是民主的危機並沒有消失,近年並引發新的憂慮。英國《經濟學家》(The Economist)今年六月的「民主出了什麼問題」(What’s gone wrong with democracy)專輯是為其中的代表。「自一九八零到二零零零年,民主僅受到幾個挫折,可是自二零零零年以降,挫折就多了。」有兩個新因素大受關注:二零零八年的金融危機和中國的崛起。

檢討當前的民主制度,亨廷頓為報告書寫下的這段話很值得參考:「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美國第二任總統)認為:『民主絕不會長期延續下去,它不久即會自我損耗、枯竭和滅亡。從未有過不自行滅亡的民主。』這種自殺可能是過分放任的產物,而不大可能是其他原因的產物。一個內在本質是優秀的價值觀,沒有必要去到最佳狀態。當這個價值觀增大到最大值時,我們已經認識到,經濟的增長潛在地存在着一些吸引人的限制。政治民主的無限擴大也潛在地存在着一些合乎需要的限制。如果民主在一個更為平衡的狀態下存在,其夀命會更長久一些。」

古希臘的民主就是死於自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