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五仁火腿月餅矜貴起來了

奇華的金華火腿月餅
中秋節前,四個老友偶爾坐到一起,聊到吃月餅,竟然有三人說最愛吃五仁火腿月(在粵語口語中,習慣把其中的「餅」字吃掉);而且都不是自小就有這偏好,是到近年才愛上這種很有嚼口的廣式月餅的,這有如上了點年紀才愛吃苦瓜。這自然不能代表「民意」,但據其中一位朋友說,香港的餅家發覺市場這方面的需求上升,都重新推出五仁火腿月了。

據說,廣式五仁月是最接近原版的月餅。以前,這是屬於較下價的月餅,賣不出好價錢,蛋黃蓮蓉月才叫矜貴,有如千金小姐,五仁月則不過是山野村姑。但五仁月的製作技術要求很高,這使五仁月一度瀕於絕跡,到最近十年才再多見蹤影。

我不知道是哪一年開始特別愛吃五仁火腿月的,可能是一家老餅家的朋友從某年起每年給我送來月餅、其中必有經過改良的五仁火腿月之後開始吧。蛋黃蓮蓉月與五仁月之間的價格到近年原來已逆轉,五仁火腿月的身價、地位已今非昔比。昔日的村姑,如今已飛上枝頭作鳳凰了。

在網上,有人大讚元朗大同餅家的五仁月好吃,還去買單個以解饞;單據放到網上:92大元。它的「五仁金腿月」今年售388元一盒,而「雙黃蓮蓉月」只售318元。即五仁月比蛋黃蓮蓉月貴兩成多。這還不能反映五仁月的真正價格,有報道引述這家老餅家的掌門人說,「賣五仁月(若果)真係當生意做,要賣成600幾蚊盒!」到明年再吃五仁月,說不定會接近個價格。

五仁月之受歡迎,可能有多個原因。一是人們的飲食習慣趨健康,五仁都是果仁,有益身體;其次是製作工藝改良了,口感勝於從前;三是用料講究了,尤其是火腿之選用,不同字號五仁月的區別,很大程度取決於火腿。

大陸的「搜狐健康」做了一個「中秋節吃什麼月餅」的調查,有二千餘人參與,最受喜歡的(26%)月餅餡料竟然是「五仁」,其次是豆沙、蛋黃、蓮蓉。我不知道所指的是不是廣式的「五仁」,但這起碼反映了一些事實。五仁在內地受歡迎,香港五仁月的原料價格逐年上升就屬必然了。

香港五仁月的價格雖然已超過蛋黃蓮蓉月,而對五仁月的需求仍然上升,不同的餅家都說五仁月的產量比例在持續擴大。以蓮香樓為例,大約十年前五仁月只佔總生產量三成,而現時已與蛋黃蓮蓉月各佔一半了。

似乎,好吃的東西都不怎麼健康。五仁月亦然。有報紙拿一款「五仁鹹肉月」給營養師分析,結論竟然是,一個五仁月含八茶匙脂肪、十茶匙糖。

我還很喜歡那位老餅家朋友送來的迷你陳皮豆沙月。陳皮(新會柑的乾果皮)是廣東三寶之一,與紅豆沙(豆蓉)在味道上非常合襯。朋友幾年前在試製陳皮豆沙月時,已讓我試吃過。陳皮的價錢非常懸殊,上好陳皮即使肯出高價也買不到。這位朋友剛給我送來「珍藏版」陳皮豆沙月,說是用友人特別送來的靚陳皮製成的非賣品。味道如何?未試,因未敢獨享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