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誤把戰略當戰術的幼稚病

「百鳥在林何如一鳥在手」
毛澤東有句名言: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這話很有哲理,可以用在人生的各個方面,做生意、工作、考試,甚至追求異性都可以用上。

這不是毛澤東的原話,而是他有關思想的總結。毛澤東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叫《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這是他一九三六年在紅軍大學的演說,其中指出:「我們的戰略是『以一當十』,我們的戰術是『以十當一』,這是我們制勝敵人的根本法則之一。」「我們是以少勝多的──我們向整個中國統治者這樣說。我們又是以多勝少的──我們向戰場上作戰的各個局部的敵人這樣說。」一九四八年,毛澤東又在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個決議中說:「當着我們正確地指出在全體上,在戰略上,應當輕視敵人的時候,卻決不可在每一個局部上,在每一個具體問題上,也輕視敵人。」

「以一當十」而有信心取得勝利,自然是對敵人的藐視;要取得「以十當一」的絕對優勢才與敵人周旋,則是高度重視,務求必勝。這在後來概括為「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中共是靠馬上打江山而得天下的,很多概念、用語與打仗、打游擊有關。不過,打仗畢竟有特殊性,把概念簡單移用到經濟或其他領域去,未必絕對適用。譬如打游擊時「以十當一」是絕對優勢,搞經濟就不一定是了。

毛後來的一些錯誤正是這樣發生的。他在戰略上可以視「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但在戰術性具體問題上把它當作真老虎對待,決不敢輕舉妄動。可是到了經濟上,戰略上有「超英趕美」的雄心,在戰術上竟然也豁出去,以為土法上馬就能衛星上天。這大錯特錯了,以千百萬人民的性命負出代價。

也可以說,戰略的問題是虛的,是個遠景,看不大真切,難作細節上的設計;戰術的問題則是實的,就在眼前,看得具體,可以在細節上作出安排。假若是打架,而且敵強我弱的架勢明擺着,一旦在戰略上決定了非打不可,在戰術上如何出手,就更加要十分重視這個敵人,務求一擊即中,一擊不中就非挨揍不可了。毛的打游擊戰術,因此提倡打得了就打,打不了就走;不求傷敵十指,寧可斷敵一指;不求一舉打敗敵人,而求積小勝為大勝,最後謀取戰場敵強我弱的形勢逆轉。在此之前,決不旨望能畢其功於一役。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戰略指導思想,搶佔了道德高地的領袖人物不妨有此豪情;「以卵擊石」則完全是戰術行動,群眾領袖若發出這樣的號召,若非白癡就是犯了幼稚病──可能是左派幼稚病,可能是右派幼稚病。以為雞蛋有機會擊倒高牆,這是個基本的判斷錯誤,是錯把戰略思想用來指導戰術行動了,失敗是必然的;有基本政治智慧就可以預判,不必看到雞蛋扔到高牆上爆裂才恍然而悞。

今天的報紙上,有學者以「百鳥在林何如一鳥在手」喻政改爭拗。這也是戰略與戰術的關係,捕百鳥是戰略目標,先捉一鳥是戰術行動;戰略目標要在不斷的戰術行動勝利下才能達到。如果非要把百鳥一網打盡不可而不屑於先抓一鳥,目標永不會達到。連一個台階也不願舉步,站在山下向山頂興嘆好了。

3 則留言:

  1. //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
    是否口号式條件句模式?
    1. 敵人
    2. 戰略;戰術
    3. 藐視;重視

    回覆刪除
  2. 百鳥在林何如一鳥在手? 不如說得到一隻折翼小鳥更好! 仲要係醫番都sai1 藥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