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根本問題是:無休止的揮霍

有朋友就這裡昨天的〈要救地球,別植樹〉一文留言說,地球現時的遭遇,是人類多方面過猶不及的活動所引致,其中包括無節制、不適當的高科技應用。中國人有個概念叫「度」,「度」一旦掌握不好,事情就壞了。這在個人較易掌握,在一個社會、在全地球就難了。.

地球現在面對的問題,是人類對資源──地球的資源──消耗過度了。

這樣的高消耗,是從資本主義興起開始的。資本主義帶來高效率的大量生產,商人都追求利潤最大化,這靠擴大生產、擴大消費來達到。商人在製造產品的同時,也得製造需求,通過各種宣傳、刺激、假象去讓人們相信,這樣的產品是你不可或缺的。

對一個理性的人來說,這有點荒謬:我怎麼會任由想從我口袋裡掏錢的商人擺布?可是,人都有非理性的一面,很容易就會受到外來訊息、環境的左右。你只要看看家裡有多少很少用得着的雜物就知道了,穿的、吃的、用的都有,還有不少近年才買下的高科技產品。數數你換過多少部手機?有幾部是真的壞了而要購買的?

現代經濟學和應用這些理論的政府都在鼓勵我們高消費,為了促進消費,用完即棄的產品越來越多,產品的使用夀命則越來越短。即使產品的實用夀命未完,流行夀命也會很快就結束,各種壓力會讓消費者停止使用這些「過時」產品。不屬「時尚」產品的,也會用「有效日期」這樣的曖昧字眼來促使你把它丟進垃圾箱去。

美國七成經濟活動來自消費,在以崇尚節儉的德國,消費也佔經濟活動的六成。很多新興國家、地區也向這些「先進」國家看齊,消費也在上升,佔經濟活動的比例不斷擴大。看看中國的發達地區,有些「先進」得有過之而無不及。

越來越多國家的經濟要靠消費的持續增長來支撐。消費要持續並擴大,要麼消費者的錢包不斷腫脹,要麼消費品和服務得持續低廉。很「不幸」,在經濟全球化之下,這兩者同時發生了,特別是在最「先進」的美國。美國政府沒錢嗎?中國給它借。美國的消費者賺不到那麼多錢嗎?銀行千方百計提供貨款。八十年代中期之前的數十年裡,美國一般家庭的儲蓄率在8%12%之間,到金融海嘯之前的二零零六年,儲蓄率下降到1%,有些家庭完全不儲錢。二零零八年金融海爆發時,情況更嚴重了,儲蓄率近於零。金融海嘯就是這樣發生的。海嘯過後,情況沒有多少改變。可以想像,還會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問題發生。

隨着人的消費胃口、欲念越來越大,資源供應跟不上的問題陸續出現了。在市場經濟中,只要有需要,自然就有供應。市場上豬油短缺,各種變相的「返用油」就自動來填補真空。香港和世界各地近年發生的食物問題,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現的。各種天然食物都有自然生長周期,它們的供應無法隨着人的需要擴大而加快。商人於是在需求的誘惑下以各種方法揠苗助長。漢堡包沒有牛肉,地溝油變豬油……都不出奇。

地球面對的問題其實很清楚:這不是地球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昨天的文章題目其實不對:要救的不是地球,而是人類本身。地球若沒有了人類,所以問題便都會應刃而解。地球何需人去救?
**
舊文重閱:美國人驚人的高消耗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6/blog-post_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