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命由己造」的真實故事

13歲,陳州失去雙腿
香港人都知道的粵劇已故編劇家唐滌生有高深的中國古典文學素養,他也雅好書法。幾年前舉行的「梨園生輝」展覽就展出過的他的墨跡,其中之一是在《紫釵記》連滿十晚之後臨寫的智永《千字文》,並附言習字乃為防「氣燥性浮」,署名是「滌生識」。

後來見到一署名「滌生」的書法作品,大為驚訝:唐滌生竟然能寫出這麼出色的字來。

這其實是我孤漏寡聞的誤會,此「滌生」不同彼「滌生」,此「滌生」實為清末大人物曾國藩。曾國藩改號滌生有段來歷:「滌者,取滌其舊染之汙也;生者,取明袁了凡之言:『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也。』」他對明代袁黃(了凡)的《了凡四訓》極為推崇,列之為子侄必讀的人生智慧之書。

袁了凡69歲留下的這本書,是關於種德立命、修身治世的作品,講述自己改變命運的過程,本名為《訓子文》,後為啟迪世人改名為《了凡四訓》。其中一點是「命由己造」。據說袁了凡自小體弱多病,母告之學醫治病,守本分。他一次遇道士,得到算命曰:「命有官相,應讀書。無後。」遂立志讀書,果然高中,當官了,越發相信道士算的命。這卻被雲谷禪師一語驚醒了,禪師云:「命,怎麼可以由人算呢!」回顧自己的經歷,他改而相信「命由己造」。

佛教認為一切事物都是有因果的,每個事物或者行為都可以是「因」,會結出「果」;有什麼因,就結什麼果。這因是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某種意義上,佛教認為,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改變自己的命運。

陳州登上嵩山中峻峰
這是從北大樓宇烈教授的〈佛教與中國文化〉一文中讀到的。很多人以為佛教的因果論就是命定論、宿命論,其實佛教也教人造新的因、結新的果,從而超越生死、超越自我。佛教不承認外在的主宰如造物主能降禍福,而相信因都是自己造的,而不是哪個神造的。因既然是自己造的,自然就可以自己改。

「自作自受」一語常掛在人們嘴邊,這來自佛經,是從負面去說的,即自己種下禍根,就要自己吃下苦果。它又有另一句話「自性自度」,指每個人都可以成佛──「覺者」,這要靠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去完成,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命運。

朋友日前傳來一段短片,提供了「命由已造 」的最佳事例。那是大陸「超級演說家」電視節目的錄像,主角是沒有雙腿的男子陳州。他五歲時父母離異,八歲起流泿,13歲從火車上跌下來給輾去了雙腿,成為街頭無數行丐殘疾人中的一員。他後來覺得該靠本事去改變命運,從此自己掙錢,那怕做的只是很卑微工作。如今,他有妻子、子女,被譽為「無腿歌唱家」、勵志演說家,並且以登山出名,靠兩只有力的臂膀登遍五岳,泰山就登過11次,是大陸電視上的紅人。大概,知道他的事跡的,沒有不受感動的。

這樣的「命由己造」事跡說是稀有,其實又不稀有。日前在報上讀到陳莊勤的〈獅子山下的真實故事〉一文,有同樣的感動。文章記的是橫頭磡徙置區六十年代以來的故事、今情,說的一樣是「命由己造」,以對比今天社會的躁動不安……。
**
陳州上「超級演說家」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TQyNzgzMA==&mid=200572709&idx=4&sn=d5d0495baaa71822de8b340f82058749#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