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殺掉」「真理」,開門迎新

攝於浙江楠溪江
一行禪師在《見佛殺佛》一書中講過《百喻經》中這個故事:

有個年紀不大的鳏夫一天回家,發覺房子失火,五歲的兒子也不見了。在火後的殘垣斷壁中,有具燒焦了的兒童屍體。他淚如泉湧,相信兒子不幸葬身火海了。孩子的屍體火化後,他把骨灰放在一個袋子裡,日夜帶在身旁。

實際上,他的兒子沒有在火中罹難,而是被匪徒擄走了。一天,這個孩子逃回家去,時值半夜,父親正要伴着那袋骨灰入睡。兒子敲門,父親問:「你是誰?」「我是你兒子。」「你撤謊!我兒子三個月前就死了。」父親固執己見,就是不開門。最後,兒子只好失望地離去。於是,這個可憐的父親永遠失去了兒子。

一行禪師接着指出:「當我們相信某個想法是絕對真理,並執持不放時,就無法接受新的思想,即使真理來敲門,我們也不會讓它進來。」

「學禪的人,一定要努力從這種所知障中解放出來,思想要開放,才能讓真理進來,老師也要幫助學生勉力為之。臨濟禪師曾說:『逢佛殺佛,逢祖殺祖。』對於一般虔誠的信仰者而言,這種說法會令他大惑不解。但這話的效用,實際上取決於聽聞者的心性和能力。如果學人有膽識,她就有能力藉此擺脫一切權威的束縛,體認究竟的實相。」

「真理並非概念,如果我們抱持概念不放,就失去了實相。所以必須『殺掉』概念,才能讓實相本身得到彰顯。殺佛是見佛的唯一辦法,我們有關佛陀的任何概念,都會妨礙自己親眼見佛。」

重溫這番話,有如飲甘醇的暢快,有醍醐灌頂的清醒。

環視四周,於是見到不少拒讓兒子進門的「可憐父親」。這些「可憐父親」看起來一點不可憐,而且顯得「高尚」、「偉大」,有為理想獻身的慷慨。他們或許就是很多人愛自我標榜的「理想主義者」。「理想主義」卻可能正是讓他們把思想的大門關起來牢固門閂。很多人提倡:理想一定要堅持,決不可退讓,而只要堅持,理想就一定能達到。那位要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香港女教師就想身體力行,向學生證明這個「真理」。可是,她最後從登山途中退回來了。

這樣的真理往往成為閉塞耳目、窒息心智的魔障。「真理並非概念」!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子最固執於成了僵化概念的「真理」,結果不惜捨身為「人肉炸彈」,危害蒼生。香港的民主原教旨主義者也固執於他們自己的「民主」概念,要挾持香港七百萬人的生計來達到自己的「理想」。

要打破所抱持的概念不容易,所以臨濟禪師才有「逢佛殺佛,逢祖殺祖」這樣破格的機鋒。殺佛可見佛,佛無處不在;殺民主當然也可見民主。殺掉自己所定義的「民主」,不同形式民主可能會更多。

民主在敲門了,開門?不開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