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跑步,每天五分鐘就能延年益夀

接連在《紐約時報》和哈佛醫學院的網頁上讀到兩篇報道,說的都是關於跑步的同一項新發現,《紐時》報道的標題是 Running 5 Minutes a Day Has Long-Lasting Benefits (每天跑步五分鐘得益久遠),哈佛報道的標題是 Running for health: Even a little bit is good, but a little more is probably better (跑向健康:那怕跑一下也好,跑多點可能更好)

報道內容都來自《美國心臟病學院學報》(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這個星期初發表的一個研究報告,它是美國多家大學和研究中心長時間合作的成果。這些單位數十年來掌握了大量病人的檢查資料,包括病人每次檢查後都要填寫的詳細調查問卷,內容包括運動習慣,多久做一次運動,每次做多久,運動強度如何等。研究以55 137名健康的男女做對象,年齡 18100歲,都有至少15年的健康紀錄。其中,24% 自稱經常跑步,只是距離長短、快慢不同。

15年間,近三千五百人去世了,很多死於心臟病。比較發現,跑步者的死亡風險比不跑步者低 30%,死於心臟病的死亡風險更低 45%。即使過胖而又吸煙的,跑步也使他們比不跑步者長命。那怕每星期只慢跑50分鐘或更短時間,死亡險也較低。整體而言,跑步者的夀命長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跑步的好處不大關乎跑多跑少,你一星期跑幾小時,跑得很快,也不比每天只悠閑地跑五或十分鐘的人添多少夀。總之,跑的比不跑的活多幾年。

研究人員因而說,我們談的不是訓練去跑五公里跑、去跑馬拉松,「只要跑一下就有好處,但跑多一點可能更好」;大部分人不管怎麼忙,該可以每天騰出五分鐘來跑跑步,就延長夀命來說,得益很大。

研究人員又說,這項研究不涉及跑步有益的原因,但可能顯示這與運動的強度有關,而跑步是大眾最方便的、有一定強度的運動。另據丹麥一項研究,以跑步延夀的「最優點」,是一星期跑兩個半小時。

同時又讀到哈佛一則健康通訊,是關於如何應付日常生活中精力不足的。辦法可說很簡單:調節好工作節奏,不要長時間過勞工作;累了,散散步或小寐一下,就可重振活力,但若有失眠問題的就不可日間小寐了。

另一點很值得注意:慎用增補劑,沒有證據證明聲稱能恢復精力的增補劑確有功效。例如被稱作「性黃金」的DHEA 的效用就毫無根據;補鐵劑只對嚴重缺鐵的人有用;維生素B 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的。這是針對美國愛吃各種保健藥丸而言的,不過對各地華人亦有針對性。

這方面,不妨也參考中醫的理論。北大哲學系教授樓宇烈對中醫素有研究,他提倡,即使有病,應進行自我調適:一,心理調適,心平氣和,這是最關鍵的;二,飲食調適;三,起居調適,起居有節;四,勞逸調適,不妄作勞。這其實是沒有病也應做到的。
**
舊文參閱:想 HIGH? 跑步啦!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3/high.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