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世界觀:線性與非線性

The Butterfly Effect, by Joey Santiago
有朋友就這裡昨天的沙堆理論一文留言,指出它的「非綫性關係」特質。這非常中的。

所謂線性 (linear),意味着系統的簡單性,即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成簡單的正比例,在圖表上呈現成直線;而非線性(non-linear),是指兩個變數的關係不成正比例,在圖表上呈現為各種各樣的曲線。兩者都是線,分別在直曲。

在呈線性關係的事物中,事情的發展是好預測的,你可以預見投入與產出結果,多勞多得,天道酬勤。可是在非線性的事物中,要預測事情的變化就艱難了。

人類從對客觀世界產生好奇心開始,就知道世事難料,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人在好奇心驅使下,努力尋找事物發展的規律,帶來近幾百年來現代科學的巨大發展。它歸納出種種科學定律,物理的、化學的等等,都簡單易明。傳統的物理學和自然科學取得的巨大成功,都建立在線性模型上。世界一下子好像明朗化、簡單化了。科學的世界也成了美學的世界,一條條簡單明了的直線就繪畫出複雜繁煩的世界來。愛因斯坦的 E=MC²,美妙得匪夷所思。

可是世界並沒有因此而簡單、美妙起來,科學家發覺這個世界遠比人們想像的複雜難測。隨着對自然和社會中各種複雜現象的深入研究,越來越多的非線性現象進入人類的視野。量子力學、混沌理論、模糊數學等等的出現,讓人們知道「測不準」原來是世事的常態。「變幻原是永恆」,而且是非線性的變幻。

混沌的發現揭示了我們對因果關係的一個基本性的錯誤認識。人們過去認為,確定性的原因必定產生有規則的結果,但現在我們知道結果也可能是隨機性的,而簡單的原因可以產生複雜的結果。這就是所謂「蝴蝶效應」,某地的暴風雪,可能是幾個月前地球另一邊一只蝴蝶拍打翅膀產生氣流所造成的。一個物體的行徑經過某種規則性的變化之後,發展會無軌跡可尋,呈現失序的混沌。只要打開水喉看看水柱從圓滑發展至水花四濺,就能明白這指的是什麼現象。

打開窗子看看,這個世界其實充滿混沌,雲量、氣流、交通、股市、消費……全部如是。如今,這些都歸納為一種新科學:複雜系統 (complex system)。可以說,現在世界遇到的所有的問題,都指向複雜系統。有人預測,這將成為廿一世紀的科學,它不但從科學技術上指明了廿一世紀的發展方向,也是一種嶄新的世界觀。

它所研究的是一個系統中的非直接效應。難以解決的問題往往是因果不明或意想不到所致的,在現代的自然、社會問題中,這越來越明顯。複雜系統中的個體常常具有一定智慧,例如組織中的細胞、股市中的股民、交通系統中的司機,他們的判斷或決策會隨環境變化。即使其中的個體無智慧,例如氣候變化,它的複雜性與變幻莫測亦遠超人們的想像。

關鍵是,你再不能用傳統物理學的線性眼光看待眼前的世界。用線性的圖表、模型來預測股市、氣候變化,肯定錯了。雷默在《不可思議的世界》中也因而批評西方的民主和平論,認為這是「美國夢的概括,它與美國人心裡想的太一樣了:凡是在美國是對的,在全世界都應該是對的:凡是美國人信仰的,全世界都要信仰。」美國人的初衷或許是良好的,後果卻常常是災難性的。

這樣把複雜系統當作簡單系統處理的錯誤,不斷在我們身邊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