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世界杯與沙堆理論

足球世界杯結束了,德國拿了大力神金杯。冠軍的光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世人都在研究德國的成功之道。可是回顧一下,看看那些事前被視為大熱門的轟然倒灶,可能更有意思。

倒灶得最有戲劇性的,是衛冕冠軍的西班牙。這支自上屆南非世界杯以來幾乎所向披靡的球隊,獲世人一致推詡為最大熱門。可是在小組賽階段就連場大敗,讓人瞠目結舌。「劇情發展」之急遽莫測,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世界各地傳媒紛紛以「一個皇朝的結束」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它的震撼性。

這樣的劇變,在體壇上並不罕見。同樣是西班牙,它的足球「班霸」巴塞羅那在歐洲杯錦標賽中主客兩場共負零比七給德國──又是德國──的拜仁慕尼黑。這可能意味着,巴塞建立在 tiki-taka 控球在腳踢法的皇朝不再了,後繼者可能是德國吸取了這種踢法長處而更重紀律、效率、速度的新風格。拜仁慕尼黑與德國國家隊都已作出示範。

過去,英格蘭、意大利、德國、法國、巴西等也先後做過「皇朝崩潰」的主角,它的發生都是其變也急、其來也驟,在世人防不勝防之間就呈現在眼前。

這在世界上可說是常態,一些看似澟然不可侵犯的巨無霸,在時移世易之下,說時遲那時快地就山崩地裂般頹然塌下。古往今來,政治經濟領域的演進就是這樣發展過來的。古代的皇朝崩潰是這樣,近五百年來在美國之前雄霸世界的西方大國也是這樣拱手讓出霸權的。一九九一年,你麼想到作為超級大國的蘇聯會一下了分崩離析?二零零八年的金融風暴之前,有誰能想像雷曼兄弟等讓美國政府也顧忌三分的金融巨擘,會在一夜之間如「九一一」的雙子塔般變作廢墟?

近日重新翻看着《不可思議的世界》(The Unthinkable World) 一書,它所說的「不可思議」,就是這種剎那間的崩潰。作者雷默 (Joshua Cooper Ramo) 借用丹麥科學家和生物學家普.巴克(Per Bak)提出的假說「沙堆理論」,來觀察當前在加速發展的世界。

這個假說用一句話就能說清楚:如果你把沙粒一粒粒地堆起來,怎麼才能知道這個小小的金字塔什麼時候會突然倒塌?

沙堆壘得越高,會越來越陡峭,最終會像雪崩般整個滑下來,但什麼時候會發生呢? 這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非常複雜,複雜到現在的科學家都難以解釋。

巴克假設,在最初階段,沙粒會推成一個小小的沙堆,但是到了第二個階段,沙堆就會自己組織起來變得不穩定,表面的穩定是假象,實際上不可預測,你根本不可能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這時投入和產出之間有着一種神秘莫測的關係,每增加一粒沙粒,都有可以觸發崩塌。這是一種物理學家看起來非常奇怪的現象:組織起來的不穩定。

我們面對的,其實就一個由一個個沙堆壘起來的世界。沙粒在不斷一粒一粒地落下,你感覺不到它們的重量,也不知道下一剎那會有哪一個沙堆會崩塌,但肯定這樣的事情會隨時發生。

──是樓市?是歐洲的債務危機?是美國的霸權地位?是全球的生態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