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寫一手好字,比想像的重要

日前在深水埗北河街一個街邊文具檔有個驚訝的發現:Copy Book。這是年長一輩孩童時代學習英文都會買來練習的習字本,分大小楷、大小草;還有封底有「九因歌」乘數表的練習本。模樣都與以前一模一樣。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要不要寫 Copy Book,但日前讀到一篇文章,發覺他們很應該寫一寫,讓書寫純熟些,也漂亮些,特別要學寫草書體。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經驗:學習時抄寫有關材料有助記憶。這得到新研究的證實。美歐的研究還發現,兒童學習書寫,有助大腦神經發育;這還關乎學寫的是什麼字體,是英文的印刷體(printing style)還是草寫體(cursive style)。在大家都越來越少拿筆寫字、對學生的寫字要求也越來越低之下,這很值得注意。

《紐約時報》日前刊登了What’s Lost as Handwriting Fades (寫字沒落造成的損失)一文,呼籲美國社會重新重視對小學生的寫字訓練。美國各州之間有個從幼兒園到中學的教育水平共同標準 (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這不但是對各州的共同教育標準,也為了讓學生畢業後可以面對國際競爭。其中對書寫的要求只限於幼兒園到小學一年級,之後,書寫就讓路給被認為更有效率的鍵盤操作了。

注意一下老外的書寫會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寫「楷體」,即用小楷一個一個字母的書寫。在外國長大的華裔年輕人也一樣。年前,聽到兩位美國華裔青年竊竊私議,原來對香港人流麗的草寫英文大為羡慕──因為他們也只懂逐個字母的寫英文。

不管怎樣,每當你指揮手指書寫出要寫的文字時,就會自動啟動大腦中一個特別的神經回路。小朋友通過寫字練習,不但學會寫,學會閱讀,加強記憶,還培養出催生新意念的能力。

研究人員分別讓小朋友依虛線寫字母、在白紙上自己寫字母和在鍵盤上打字,同時檢驗他們的大腦神經反應,發覺自由寫字時大腦最活躍,包括左梭狀腦回(the left fusiform gyrus,腦回是大腦凹凸不平表面上凸起的部分)、雙側額下回(the inferior frontal gyrus)、後頂葉皮層( the posterior parietal cortex)。每當成年人閱讀和書寫時,大腦活躍的也正是這幾個區。白手寫字時,你先要知道要寫什麼、要怎麼寫,然後執行任務,過程中可能發生各種變化,要隨機應變,「任務」難得多,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和練習過程。小朋友只依虛線摹寫和用鍵盤打字,大腦的這些反應微弱很多。

書寫楷體和草體,對大腦的要求不一樣。在香港,人們近年對「讀寫困難症」的了解增加了,這其實是失讀症(alexia)與失寫症(agraphia)的合稱。書寫困難 (dysgraphia)常常是因為大腦某些部位受損所致。在英語世界,很奇怪,有些病者較難讀寫草體字,有人較難讀寫楷體字,顯示讀寫這兩種字體要刺激不同的腦區。《紐約時報》的文章認為,在已不再教導學童習寫草體字之下,以上發現特別重要。

其實,在此之前,美國的教育研究人員已有「重要的新發現」:學生的字寫得好,作文也較好。華盛頓大學與馬里蘭洲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西雅圖學生的研究認為,原因在於字寫得好的學生,作文時能較集中注意文字運用與意念發展。

英文的所謂字寫得好,不過是寫得容易辨認而己,即 legibility。這比寫好中文字的要求低很多。我真不明白寫好26個字母有多困難,但很明白寫好中文字真不容易。現在,更有理由習字了。
 **
《紐約時報》文章:http://www.nytimes.com/2014/06/03/science/whats-lost-as-handwriting-fades.html?_r=0

參閱舊文:寫好英文字竟然那麼難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9/09/blog-post_09.html


3 則留言:

  1. 一本新出的台書!頗有發明,蠻不錯的!

    輕鬆學書法:硬筆楷書篇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374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