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這還能叫「電話」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近來在巴士、地鐵上受到的講電話噪音騷擾少了很多。這是日前在巴士上聽到一漢子夾着大量粗言穢語高聲講起電話來,突然覺察到的。曾經有好長日子,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斷有人絮絮不休講電話為苦。不知道打什麼時候開始,這沒公德的所為減少了。突然受到那名漢子騷擾才想到,已有一段日子免除這苦惱。

是香港人的公德心加強了嗎?相信不是,而是智能電話的外溢效應。WhatsAppWeChat 的強大圖文通訊功能,讓人們不再「言而無信」,都用最簡單的文字通訊起來了,這無形中「靜化」了公共空間。智能電話幾乎讓所有人都變了「低頭族」,坐下也好、站立也好、走路也好,都向着手上的智能電話低首膜拜。「心牽千里外,懶理眼前人」已是常態。當然,人盡低頭不都是忙於通訊、八卦,可能更多是忙於電玩、電視劇。閱讀的?相信只佔極少數。

日前在網上雜誌 Slate 上讀到一篇文章,題目很有趣: More Smart, Less Phone,這很難翻譯得簡潔傳神,勉強可譯為:更智能化,更不像電話。說的是智能電話的發展趨勢。說這工具是「電話」只不過習慣使然,語音通訊勢必淪為它聊備一格的功能。

智能電話的發展速度很快,很多人已不曉得換過幾代智能電話了。還記得「黑莓」面世多久了?答案是11年。「挨瘋」呢?只有七年。在各大電子巨頭的激烈競爭下,這領域的動蕩波詭雲譎,以上兩個品牌如今都已失去不過幾年前的壓倒性優勢,「谷歌」、「三星」都在崛起。

未來智能電話看來在朝着三個方向發展:一、是各種電子器材的集中遙控器;二、是可以通過其他電子器材控制的手提電腦;三、是個人的健康數據庫。這些都是智能電話、各種應用軟件、器材之間或與你的通訊,而不是你與其他人的通訊。單是今年,就見到三大巨頭宣布推出把家居智能化的應用軟件,「三星」推出 Smart Home 「谷歌」推出 Nest,「蘋果」推出HomeKit。還有醫療方面的。

「谷歌」星期三(25/6)又在年會上宣布了一連串大計,要無限擴大 Android 作業系統與各種界面的連接,做到「無處不在」,無論你去到哪裡都可以通過這個系統操作連接上的一切電子器材和軟件。

如果說「方便」這無疑很「方便」,即使兩手沒空時,也可以操控一切。可是正如《紐約時報》的報道指出,這也令人「毛骨悚然」,因為「谷歌」的觸鬚將伸延到地球每一個角落。一個本來充當你的助手的人/東西,一旦變得無比強大而且知道的東西也太多,你能安心嗎?

「谷歌」的行政總裁佩奇 (Larry Page) 一方便叫人安心,另方面卻說:「每個人都可以說生活會受影響,但我們還不大清楚有什麼影響,因為我們還沒有應用這些東西,也因為還有大量未知數。」

這話未償沒有道理,但不知道會帶來什麼後果的新產品馬上就會排山倒海地推出市場了,而慣於「貪新忘舊」的消費者會如飢似渴地搶着擁有。

我不敢說會有什麼不祥的後果,但「萬一……」的擔憂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