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白蘭:艷幟不張,幽香自放

有同事說要拍些香港夏天的花樹照片,這事好辦也不好辦,為的是時機。最好的夏日花事時機──鳳凰木壯觀的花潮──剛過了,其他的夏季樹花雖然不乏可觀的,但要拍出氣勢和香港的景色特點來,對攝影師是個考驗。

說到夏日樹花,就個人而言,最喜愛的是白蘭。可是這花偏偏低調得很,你要把它作為香港景色來拍攝的話,不易交出功課來。

香港有很多白蘭樹。近年,似乎有關部門有意識地在公園、路邊栽種了不少。如今這個時光,如果你在哪個地方揮汗如雨時忽然飄來一陣幽香,不遠處可能就有白蘭樹。日前在住所附近一個巴士站冒着烈日候車,躲到旁邊的樹蔭中去,仿如走進了馨香的氤氳之中。那是白蘭樹,抬頭往扶疏的綠葉中細看,一朵朵白蘭花正開得燦爛,還有顆顆花蕾待放。巴士站範圍挨着種了近十棵白蘭樹,雖然還不高大,已在燠熱中為候車人消弭不少苦惱。

白蘭樹可以長到幾層樓高,樹冠雖然不特別大,但葉子茂密,很能遮陽隔熱,加上花放在炎夏,而且花香不濃而清幽,花期又橫跨整個夏季,確是南方最好的夏天路樹。

可是白蘭花不會張揚自己的身影,稍遠望去完全看不到,要到樹下抬起頭來,才可以在闊大的葉子之間找到花瓣纖細的花姿;或者在樹下的地面看到遍地落英,同樣並不耀眼。

這就是白蘭花的可愛性格:艷幟不張,幽香自放。

我家的陽台本來有一株白蘭樹,種在皮蛋缸裡,兩米多高,每年都開花數以百計。把花摘下放進室內,就全屋香遍了,有時還可以送給朋友。兩三年前大裝修,陽台也大翻身,白蘭樹被逼送人了。至今仍想着,得另栽一棵好消夏。

香港的夏天花樹尚有不少,近日最搶眼的,該是大花紫薇。這似乎也是近年大量栽種起來的,如今在公園、路邊都可以見到它紫色的花,約五厘米直徑。我上班的地方附近就有不少,那公園還特別在一片小徑環抱的地方,一口氣種上幾十棵。我以為都開出花來會蔚然可觀,那天特地去看看,有點失望,因為花開得參差,未成紫雲般的花海。

這時光,另一可觀的是黃金雨。一星期前的一天下班後到尖沙咀去與朋友飯聚,順道走進九龍公園,在噴水池畔見到兩棵非常粗壯高大的黃金雨正開出串串金黃色的小花來,樹下則花瓣四布,「黃金」遍地。樹身上掛上的名片是「臘腸木」,這是以它的結果似條條臘楊懸掛樹上而得來的,也叫豬腸豆。這與它黃金雨 (Golden Rain) 一名大異其趣。

還到處開花的還有黃槐、火熖木、雞蛋花等。

這年頭,在畸型的問責文化的驅使下,只要那裡倒了一棵樹,不管是自然現象還是人為造成,傳媒和環保團體必口誅筆伐,以示自己愛護環境,有關部門則尸位素餐、不負責任。可是只要持平地看看周遭,會發覺越來越鳥語花香了。不要葉公好龍,又因此投訴鳥糞太多、鳥噪聒耳,還刺激起花粉症才好。
**
舊文參閱:白蘭花 可敬呢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08/blog-post_03.html
鬢後襟前白蘭香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3/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