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民主:只西方一家並無分店嗎?

讀了一篇題為〈民主就是出路嗎?〉的長文,乍看以為是某個非西方國家例如中國反對歐美強行輸出西方民主而發出的,看了作者簡介才知道誤會了。文章出自美國一位軍人兼學者之手,作者叫 Sam C. Holliday,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再先後在匹茲堡大學和南卡羅萊納大學取得碩士、博士銜,曾任美國陸軍學院「穩定研究所」所長,以上校軍階退休。

文章原題為 Is Democracy the Solution? 二零零六年九月發表在美國的「美國外交」(American Diplomacy) 網,正值美國小布什以武力向伊拉克輸出「自由、民主」之時。如今細讀此文,不但不覺得過時,反而覺得正中時弊,適切於伊拉克以至更廣泛地區。

文章說,在西方,幾乎沒有人知道有非西方的民主,政治、社會的教科書鮮有這方面的論述,學術界也不討論;一說到民主,就設定為源自希臘的西方文明產物。作者並非反對民主,而是指出,民主並非只有西方民主一家,世界──包括非西方世界──其實有不同形式的民主;非西方國家不一定非要採用西方民主不可,而可有自己的選擇。

文章指出,美國在不同國家推行民主,總是執着於美國的那一套:要建立中央政府的權威;要以法治取代當地傳統的風俗習慣;要把民主限於一人一票普選;執着於人權。美國要廣傳民主之利,但眼界受「意識形態隧道」所限,多年來見不到多少長期成效。

文章指出:美國執政者 「幾乎沒有人知道民主的其他多種多樣形態,而認為只有西方的政治架構、程序、價值觀、取態是適用於向外推廣的。(西方)虛耗了無數努力、時間、金錢,仍然幾乎沒有人認識(西方)民主的弊端。」

文章指出,西方始於希臘的民主建基於個人主義和國家權威下的法治。然而,在世界其他地方還有建基於不同的群體的民主,群體包括家庭、部族、宗族、行會、村落等,當地社會的各種活動,由這些群體之間不同形式的會商,靠共同訂立的社會契約來約束。它們的民主是共識民主,不同於西方由多數管治同時保護少數的民主。這種以投票決定多數的普選制度,西方要到二十世紀才真正建立起來。

文章認為,無論西方民主還是非西方民主都可以建立基本的治權,即掌握使用武力的權力,和公正地引導社會行為。可是,引入了西方民主的前殖民地,鮮有能夠建立起基於傳統習慣的社會契約,而只能建立起依西方之樣畫葫蘆的社會契約。它們要麼無法建立起行政、立法、司法權力平衡的統一政府,要麼無法把權力下放在基層政府去。這樣的民主政府沒有適當監管,所施之惡政與非民主政府的惡政無異,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文章向美國政府進言:必須摒棄有一種管治方式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想法。

何止美歐執政者有這樣的固執之見,香港也有無數這樣的盲從者,他們自小接受這樣的教育,早被洗腦了。
**
Is Democracy the Solu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