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從伊拉克看揠苗助長式民主

本傑明.富蘭克林:民主就是兩隻狼和一隻羊用投票決定晚餐
吃什麼;自由就是羊武裝起來,反對投票。
伊拉克局勢發生了急劇變化,極端組織的武裝力量從北部大舉南下,勢如破竹。美國可能又要再動武了,新一場伊拉克戰爭如箭在弦。

伊拉克近年打了兩場由美國主導的大戰。上一場戰爭是小布什二零零三年要清除薩達姆的「大規模殺傷武器」而打的,以美軍為主的數以十萬計大軍打着「正義之師」旗號,摧枯拉朽,生擒了薩達姆,可是把伊拉克挖土三尺也搜尋不出言之鑿鑿的「大規模殺傷武器」來。小布什後來把戰爭美言為「自由國家推廣民主」之戰,入侵是為了在伊拉克建立自由、民主。

十餘年過去,把伊拉克打個稀巴爛給這個文明古國和它的人民帶來了什麼?又給美國自己帶來了什麼?世人已有目共睹。奧巴馬急於擺脫這個爛攤子,給伊拉克人留下的「民主政府」根本無法自立。如今,伊拉克又到了崩潰邊沿。美國有記者說,這是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真正遺產」。「遺產」的前景很可怕:伊拉克很可能是另一個敘利亞。

西方民主國家是很多人羡慕的,它們的另一個名字是發達國家,生產力強大,競爭力過人,人民生活富足。這給人一個印象:只要推行民主政制,就可以晉身發達國家行列。

民主也好像容易推行,印些選票、設個票站、擺個票箱就可以。戰後以來,世界上出現了不少一夜間民主化的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的民主政體凋蔽了,民主國家只剰下11個。熱戰、冷戰先後結束之後,迎來了民主高潮。據美國一個智庫統計,到二零零零年,全世界有120個民主國家。

可是接踵而來的是大退潮,不但很多非西方的民主國家只留下民主的軀殼,連西方國家也紛紛在議政效率低下、政府運轉無力而且弄至國家債台高築下,引發了種種對民主的質疑,選民投票率越來越低。

如果「民主班」的「優等生」也有所質疑的話,「新生」、「插班生」就更要質疑了。這些「新生」、「插班生」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優等生」都是在國家建設上取得重大成就之後,才推行「全面民主」的。在此之前,這些國家都已建立起必要的國家制度,法律、國防、行政、民生、金融、經濟、教育等制度大體完備,而交通、能源、通訊等重大基建也建立起來。這些都是在民主政爭動蕩之下難以好好進行的,可視為民主的基本建設。

有了這樣現代化國家的雛型,這些國家可以把政治與經濟基本分開;誰上台,國家機器都照樣運轉;國家有相當充裕的儲備,可以抵受一定的政治內耗;強大的中產階級成為社會穩定的基石;培養出一批有領導能力的政經人才;在人民中培養出共同的價值觀和向心力。

中國學者張維為在這方面有很好的論述,使「中國模式」在西方民主模式受質疑中更受注意。

西方民主號稱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然而「一人一票」的歷史並不長。美國到了一九六五年才給予黑人選舉權。如果以「一人一票」做標準的話,美國此前算不算民主國家?美國向伊拉克等國家輸出的民主,並不來自自己的最好經驗,而是別有用心的揠苗助長產物。這樣的民主是伊拉克人想要的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