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越南:從電單車到四苗條

胡志明市街頭,鐵騎爭先,而決勝千里之外的,可能是手機上的訊息。
到越南一星期,對不少事物留下深刻印象,一些在以上多篇文章寫過了,值得一提的還有:電單車(摩托車)、房子、架空電線、奧黛等。

一次在河內由導遊帶着大家過馬路,導遊用粵語喊道:「眯埋眼(閉上眼),過馬路。」這是諧謔話,正話反說。到過的幾個越南城市的電單車之多都蔚為奇觀。據說,一千二百萬人口的胡志明市有六百萬輛。以成年就業人口計算,這接近每人一輛了。在交通高峰時間,馬路上電單車之密集,真如過江之鯽,洶湧如潮,咆哮如潮。你要橫過馬路,真的提心吊膽。加上導遊曾叫大家提防騎電單車的搶匪,過馬路時懸着的心快要跳出來。「置諸死地而後生」,那就「眯埋眼」而行吧。這其實上是讓騎電單車的明白你的行走方向,讓他閃避你;你若驚慌失措、左閃右躲,反而容易出事。

秣馬厲兵,一觸即發。
在大陸滿路是單車的年代,過馬路也必須這樣,你只管「下定決心不怕犧牲」地勇往直前,單車自會在你身邊靈活地閃過。否則,你可能在馬路邊上呆站一個小時而過不了單車之河。

騎電單車的,女騎士不在少數,且扮相特別惹人注目。越南中部和南方陽光充沛,女騎士防曬都惟恐不周,有些把每一寸肌膚都掩蓋起來了。通常是這樣的:穿一件連帽的外套(常常是我們秋冬時穿的厚厚的抓毛外套),戴上頭盔、太陽眼鏡、手套,繫上及足裸的專用圍巾;必不可少的是專用口罩,剪裁講究,花色繁多,把眼睛以下的面頰連下巴嚴密地包裹起來。

按道理,會把皮膚曬黑的紫外線A(長波紫外線)可以穿過衣物,那些保護衣物應該不起保白作用,但越南女子的膚色的確不似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黑。

胡志明市紅教堂前的動與靜。
越南女子似乎也較苗條,加上勤勞,吸引了不少海外男子去討越南老婆。最先去的是台灣人,如今台灣的越南裔人口據說足以構成一個中等城市。據說到了那裡的越南女子生活優裕了,加上生孩子,苗條已成明日黃花。韓國人接着也討了不少越南老婆,最後接力的是中國大陸人。

越南還有三苗條:國家的地圖形狀,道路狹窄,以及房子窄長。越南的房子地塊都劃成5米乘20米,城鄉如是,新舊如是。房子高者四五層,矮者兩三層,前面都是個窄窄的立面。可就是這窄窄的立面,讓設計師玩出了非常繁多的花樣。似乎只要建屋,都要挖空心思,努力把那5米闊幾層高的立面設計得與別不同。若有人把這些設計匯集起來,一定可以出版一本可觀而有啟發性的建築設計圖書。

胡志明市一處街頭的「空中垃圾」
越南的架空電線,是城市一大景觀,當地人稱之為空中垃圾。由於城市發展的速度遠遠超過電線埋入地下的速度,街頭到處可見電線黑壓壓一大綑懸在半空,安全令人擔心。這已成為越南的特色,看來十年八年也解決不了。奇怪的是,日本東京也有類似的電線縱橫交錯景象,不過比起越南就小巫見大巫了。在會安,見到有新潮T恤把這作為圖案印在胸前。

越南最有代表性的衣飾是女性的長衫,即奧黛。比諸中國長衫(旗袍),奧黛典雅不及,而飄逸過之。越南長衫配長褲,也一定要身材苗條才能穿得好看,否則長衫開到腰部的衩,會把腰間贅肉暴露無遺。

蜻蜓點水之行,如跑馬看花,只見朦朧光影。寫了十餘篇之後,雖仍有所思,亦不敢太囉唆了。

(越南行之十一,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