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一蕉難久遠,世界要多元

要一蕉、二蕉,還是多蕉?
不久前去台城,下榻酒店的房間中擺放了兩隻香蕉。和在香港超級市場買到的香蕉相比,這兩隻香蕉就像醜小鴨:個頭小,色澤不黃不青,有不少黑點。相對於香港習見的又大又長、通體金黃、線條優美的香蕉,這兩隻香蕉起碼差了一個檔次。為了不想浪費,我有點勉強地剥了一隻來吃。一吃,喚起了久已乎忘記了的香蕉滋味:香濃味甜。兒時,小販叫賣這種香蕉為以「梅花點熟香蕉」招徠。後來知道,這是台山本地產品。和這種香蕉相比,香港超市到黃金蕉徒有賣相,味道索然。

到越南旅行,一次餐後供應的水果有香蕉,長相與台城吃到的一樣。一吃,也很好。

兒時吃到的香蕉有不少種類,長相、大小、色澤、味道、香味、口感都不一樣。那時的香蕉,專指梅花點香蕉那一種,其餘還有大蕉、龍牙蕉、皇帝蕉等等。從中醫角度去看,不同的蕉又有不同的功效。香蕉的保存不易,以前,果農都要計算好採摘時間,防止產品在市場上過早熟透。那時吃到的香蕉都是本地產品。

後來,隨着經濟發展,連水果都吃舶來品了,如今漂亮的進口香蕉幾乎一統市場。在八十後、九十後的印象中,超級市場那種香蕉可能是唯一的香蕉。

其實,世界上的香蕉有一千多種,主要產於亞洲和非洲。我們的市場上一蕉獨大,是大企業壟斷的結果。這壟斷可以說是全方位的,不僅控制一個農場,而且控制某些國家的全部經濟,讓所有基建、人力都為種植香蕉服務,這就是所謂「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那裡不僅只種香蕉,而且只種一種香蕉,以方便管理,把規模效應推至極限。據聯合國的數字,全世界的香蕉經濟達到 80億美元。

美國是香蕉的大市場,香蕉都是進口的,銷量比蘋果和橙的總和還多。香蕉從砍下來用船冷藏運到幾千里外的美國出售,頂多只可保存兩星期,然而價格仍比本地生產的蘋果便宜一半。這些都是Chiquita(金吉達)公司供應的 Cavendish 香蕉。選種這種香蕉,不是因為它特別好吃,而是因為成熟期短、長相好、保鮮期長等。如今,Cavendish 香蕉佔了全球香蕉貿易的 47%。

可是,問題來了。近年,Cavendish 等品種的香蕉受到「巴拿馬病」的侵害。它源自名為Foc-TR4 的真菌,真菌從根部向上蔓延,斷絕樹液供應,最後使全樹凋斃。真菌已蔓延到亞洲、澳洲、非洲、中東,科學家束手無策。Chiquita 如今正在研究以新的品種取代Cavendish新寵兒可能是從台灣培養的 GCTCV 219,味道較甜,對「巴拿馬病」有較強抵抗力,但成熟期較長。更大好處是不經基因改造。

這能解決問題嗎?一位醫生朋友日前傳來一篇有關文章,作者是研究這個問題的專家。文章指出:「香蕉科學家告訴我,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多元化。」就是廣植有各種不同抵抗力的香蕉品種,並讓消費者嚐到不同風味的香蕉。

這位專家說:「我可以根據經驗對你說,Cavendish 相對於差不多所有其他香蕉,味道差勁透了。印度種有六百多種香蕉,其中的Cavendish 被不屑地稱為『酒店香蕉』。」

這其實是個要一元還是多元的問題。無論在自然生態還是人文社會,這都要審慎考慮,昨天談到的花樹種植也一樣。以前曾讀到種植專家的警告,指出在城市植樹不可只種單一樹種,以防一旦發生病害時,林木盡毀。

一元獨大,二元對立,都是陷阱。世界要持續發展,非多元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