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學歷膨脹」與谷歌招才之道

香港正出現「學歷膨脹」,即高學歷人才(碩士以上學歷者)人力過剩。對比之下,如果你知道谷歌延攬的無學歷人才越來越多,你會大為驚奇。

根據香港政府昨天公布的「2022年人力資源推算」,香港勞工市場到時會短缺11.7萬人,其中以中學學歷者最多,而高學歷者則過剩5.3萬人。

大概很多人會從身邊的年輕人中發現,頂着碩士銜頭的越來越多了。以前,市場上大部分職業只要中學學歷就可以勝任,如今非大學生難以謀職;擠進門檻的,還有不少是碩士生,甚至更高學歷的。部分原因是工作的要求高了,但更重要的是市場上的人力供需關係改變,水漲船高。

報上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香港碩士教育氾濫,課程繁多,隨時可在一個秘書職位上發現個碩士,而職場上的一般工作其實不需要碩士學歷。

這情況並不是香港獨有的,在發展迅速的大陸,情況可能更嚴重。職場競爭日益激烈之下,越來越多人讀碩士去,而且是留洋的碩士。「學歷膨脹」也是大陸的普遍現象。

可是在不斷大量招攬尖端人才的谷歌,情況並不一樣。美國專欄作家 Thomas Friedman 月前在《紐約時報》撰寫了How to Get a Job at Google (怎樣在谷歌謀個職)一文,描繪出另一番景象:多年來,谷歌工作人員中沒有接受過任何大學教育者的比例越來越高,在一些部門達到14%。

在谷歌負責人員招聘的人事副總裁 Laszlo Bock 說,他們認為,人們都看重的大學成績 G.P.A.(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分)「在(谷歌的)人員招聘中毫無用處,考試成績沒有價值……我們發覺這些東西預示不了什麼」。

那麼什麼才是重要的?他列舉了幾方面:
第一,學習能力,這不等於 I.Q.;
第二,領導才能,這不是指你當過什麼領導職位,而是在出現突發情況時從隊列中挺身而出而表現的才幹。
第三,謙卑和責任感,勇於付出而不居功;其中包括才智上的謙卑,否則難有學習進步。

至於專門技能,他並不看重;只要具備以上才能,專門技能不難學到手。

Thomas Friedman 歸納 Bock 的延攬人才之道為:今天的傑出人才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從許許多多非傳統的方式中培育產生,延攬人才者要對他們所有人敞開懷抱,不要只面對名牌大學。Bock 說:「沒有上學讀書而出人頭地的人必是非凡人才,我們千方百計去搜羅這樣的人才」。對於很多大學教育,他說:「不要按着它們的調子而行。你為讀書負上一屁股債,卻學不到人生有用的東西。那不過是青春期的延長版。」

這,不但汲汲於高學歷者而知道,招聘人才者更要知道。

2014/05/26補記:據美國職業網站 Glassdoor 的調查,美國最佳僱主的前三名是 Google、Costco (零售商)和 facebook,三者的薪金和福利最慷慨。Google 除提供免費膳食、上下班接送,還有健身室、自助洗衣、寵物托管等服務。

1 則留言:

  1. 要求一個不會心術不正的人大概是要求太高吧!誠信依然是不值一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