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橫空出世下龍灣

越南下龍灣的出現,仿佛橫空出世,十幾二十年間,遽然讓世人驚艷。一九九四年,它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二零一一年又獲選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很快,這裡成為旅遊熱點。由於距離中國廣西邊境只有百餘公里,大陸遊客近年蜂擁而來。

我奇怪為什麼以前不知道有這個被稱為「海上桂林」的自然名勝,到那裡聽導遊一說,才豁然明白了。

下龍灣是一片天然海域,面積約一千五百平方公里,比香港大一半,由 1969 個石灰岩島嶼 (一說三千個)組成。這些島嶼石多土少,大小不一,植被不多而蒼翠,崖壁徒峭而斑駁,星羅棋布於澄碧萬頃、波瀾不興的海面上。乘船川行其間,大小島嶼隨着視角轉換不斷構成新的畫面,加上光影氤氳在不同天氣下的幻化,景色如萬花筒般變化萬千。這使下龍灣在不同天氣下有不同的美態。

從河內機場到下龍灣要走 175 公里,若有高速公路,約兩小時可達。但在越南,這要走四小時,而我們走的時間更長,為的是旅遊車在途中爆胎了,要進一步慢駛找修車店更換車胎,平白多耗了半小時。到下龍灣的酒店吃晚餐時,近晚上九時了。

頭一天,天氣不錯,煙霞薄薄,陽光柔柔。可是第二天起來,往窗外一看就失望了。遠處海面海天一色,白茫茫一片,只見到隐約的「桂林式」山影。根據經驗,但凡自然景色,「濃妝淡抹總相宜」,隨緣觀景好了。果然,乘船往群島之間駛去,有漸入佳境之妙。

據說,隨着遊客日眾,下龍灣目前有近六百艘觀光船,大部分可載數十人,可讓乘客走上船頂甲板遊目騁懷。出發時,幾十艘船同時向着前方朦朧的島影之間駛去,雖不張帆,而有「千帆並舉」的氣勢。很快,「鏡頭」便融入到喀斯特地貌的獨特美景中去,時而是廣角的遠景,時而是近鏡的特寫。

由於海域廣袤,遊覽路線、遊覽方式有多種。除了旅行團原定的路線外,可以另外付費到更遠的據說在公海的天堂島去。也有在船上度一宿的航程,若天色良好,可在美景環抱中迎送日月升沉。還可坐遊輪,在千島叢中橫切而過,作高視角的觀覽。

多付 160 港元到天堂島去,其實也就是為了享有這樣的視角。島上約百米高的山頂有小亭,踩四百餘級石階登臨其上,憑欄披襟,可得奇山碧海陳列足下之樂。真箇可樂乎?視人而定矣。回程時,團友都在船艙各據其座酣睡了,船頂甲板上左右前後品味着層層疊疊、線條明滅水光山色的,只有我一人孑然。

下龍灣其實不是近年才為人所知的。據說法國人把越南佔領為殖民地後,早在十九世紀就到來旅遊了。二十世紀的越南一直不平靜,打完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趕走了日本人,法國人重臨,越南重燃戰火。好不容易打走了法軍,美軍又來,繼續打;打完了,到北越南越對打,北南合併後,再打柬埔寨、老撾、中國,打到八十年代。越南平靜的日子,要到一九八五年決定仿效中國改革開放之後才逐漸到來,「養在深閨人未悉」的下龍灣向外開放發展旅遊,到九十年代才出現。這樣美麗的地方曾經是美軍大舉轟炸、布雷封鎖之地,據說有些海域至今不安全。

 (越南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