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會安:悠閑之地 匆匆而遊


隨旅行團遊峴港,相信一定會去會安古城(Hoi An)。「城」其實是個很小的地方,只有縱橫幾條街道,一下子就逛完。真要享受這裡的風情,相信得住一個晚上。匆匆離開後回想起來,很覺遺憾。

遊過雲南麗江的,去到會安,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主要不在景物,而在氣氛,悠悠閑閑,最適宜拿本愜意的書,找個陰涼的角落卸身躺椅上,來一杯越南滴滴咖啡,管它滴到天黑天明,讀得睏了尋夢去……。

那天是在三十幾度的艷陽中去到會安的,街道人不多,更有懶洋洋的感覺,如果不是隨團來的,想必都躲起來了。躲到哪裡?躲到舉目都是的古老大宅的幽深中去。

會安真有古意,你幾乎看不到一座新的建築物,特別是在幾條主要街道上。差不多所有都是平房,主要是中式的磚木結構古老大屋,裡面有天井、庭院,都有人居住,不過沒有幾家仍然是純住宅,都改成店鋪了,售賣各種旅遊紀念品,或兼作製作工場;很多整個用作咖啡店、餐館、酒吧、旅館,全部敞開門面,情調十足,誘人停駐。這很好,你可以逛到裡面去,一窺古宅風光。

情調不限於某家店、某家鋪,而是整條街、整條巷。越南人也視黃色為帝皇之色,喜歡把屋子髹上黃色,霑霑貴氣。會安的房子都是黃色的,在熱帶陽光下明亮燿眼。那裡的筋杜鵑特別多,很多粗壯如樹,花繁葉茂,顏色繽紛。閉上眼睛一想,可知眼前之精彩。

相對於麗江,會安亦有不同。十餘年前到麗江,雖深感商業氣息濃重,但亦愛它不失文化藝術氛圍。在那裡開店的,不少是流浪而至捨不得離開的文化藝術人才。相對之下,會安這方面的水平就不及了。麗江每條街巷都流淌着的湍急、清澈流水,更難以相比。

去麗江,非住到古城裡不可。會安也應如是,要真正享受會安的悠閑,該到太陽收斂餘威之後。會安的特產是燈籠,一種如水滴倒懸的燈籠。入黑後,會安應是色彩與情調不一樣的世界。

會安另一特產是蠶絲織品,有一種蠶虫吐出的絲呈天然的明黃色,在一家店裡可以見到現場抽絲剝繭,抽出這樣的絲來。

會安距峴港僅30公里,原為占婆國的對外貿易港口,古稱「大占海口」。鄭和下西洋曾多次停靠占城(),停靠港應在會安一帶。會安十六世紀便與麻六甲(馬六甲)等成為東南亞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華埠,到來經商的有福建人、廣東人、潮州人、海南人、客家人等,他們各自留下的會館成為今天的旅遊景點。後來,這裡的海港淤塞,商船改泊峴港,會安的發展停止,逐漸衰落。會安今天有八九萬人,華人幾已全撤,據聞只餘千餘之眾。那天見到一處售賣書法旅遊品的小店,一看知道是騙洋人的。執筆坐鎮的老者是不是華人?

時移世易,這裡的大片古屋成了瑰寶,方圓兩公里之地一九九九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受歡迎的旅遊勝地,特別受到喜歡異國風情的西方人歡迎,到來作「自由行」的西方遊客特別多。這又是後發優勢。

會安是秋盤河入海之地,河道近年清淤後應可觀。那天匆忙之間竟然沒有到水邊走走。會安悠閑,我們卻來去匆匆。

(越南行之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