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峴港:飛機大炮之外是陽光海灘

峴港沙灘,浪濤翻滾,遠處是市區。
峴港曾經是新聞報道上耳熟能詳的字眼,在越戰年代,每隔幾天就可以見到與它有關的新聞。這裡是美軍當年在南越最大的軍港,名字總與飛機大炮、火光槍聲連在一起,而美麗的一面完全被掩蓋。它的美麗只提一點就夠了:這裡有綿延三十公里的天然沙灘,相當於從香港仔到羅湖的直線距離。

在薄薄的煙霞與陽光掩映下,走到酒店該有一公里長的「私家」沙灘(沙灘其實一氣相連),往兩頭望去,沙灘的弧線一直劃到極目處,望不到頭。沙灘朝東,沙粒細白,早上該有可觀的日出景色吧?可惜,在那家五星級度假酒店住了兩個晚上都看不到,起個早走到沙灘,卻已是日上三竿──太陽早在五時半就出來了。

黃昏漫步聽濤聲
導遊一再強調,峴港是個年輕的城市,近五年才發展起來;又一再強調,這裡就業很好,治安很好,人們生活得很好。

年輕城市這一點,一來到就感覺到了。對比起河內的古老、滄桑,這裡特別顯得清新、明媚,樓房、道路、橋梁都是新簇簇的,一切都是為了發展旅遊而建設起來。吸引遊客的強大動力之一,是一家由廣西人接辦的賭場酒店。於是,包機從深圳、澳門等地一架一架飛來。

峴港除了吸引遊客,也吸引外國侵略軍。這與當地的深水港灣有關,靠岸處也水深十餘公尺。十九世紀時,法國殖民者在這裡建立了在越南的第一塊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軍選擇這裡登陸。到一九六五年,美軍大舉侵越,第一個登陸地點也是這裡。蘇聯末期也曾與越南合謀,染指這裡,後來不知道發展得怎樣了。不管怎麼,越南常見到俄羅斯人的龐大身影。

從酒店大堂外望,泳池連接海天。
除了中國遊客,西方遊客亦不少,北方愛慕陽光與海灘的人,會視這裡為天堂。其中不少相信是俄羅斯人,在酒店、海灘都見他們北極熊似的身軀。再往南一點,有個據說比峴港更美麗的芽莊,它的美麗過去也因為附近是越戰時著名的金蘭灣美軍基地而不為人知,直到近年才名聲鵲起。峴港是颱台登陸的熱門地點,風浪較大;而芽莊則灣靜水清,更適宜度假。據說,有些俄羅斯人到那裡避寒,一住就兩個月。

酒店的「私家」沙灘
峴港之名聲早在六七十年代已「打」響,但據當地導遊說,「峴港」是近年才正式定名的,以前叫「蜆港」,因為以出產大蜆知名云。靠海,海產自然多,魷魚、龍蝦都盛產,沿路可以見到不少海鮮「大排檔」。胃納有限,時間也有限,這些地方就難以光顧了。

當年的軍港遠離如今發展成新興城市的峴港新市區,可能在茶山半島那邊。從峴港長灘上瞭望茶山半島,可以見到一尊高大的白色雕像,到夜間,有射燈映照,我估計是佛像。後來一打聽,原來是靈應寺的觀音像,因面南而立,名為南海觀音,高68米,遊人可以從塑像內走到觀音的掌心去。我們曾要求加插參觀安排,可惜導遊不合作,沒去成。期望南海觀音真能給平定南海風雲。

以峴港為中心的一帶,還有不少可以遊覽的風光、人文名勝。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把這一帶列為「人生五十個必遊的地方」之一,並非無因。

(越南行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