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真理向前跨一步……

瑪莉蓮夢露談穿衣之道:
緊得顯示你是女人,寬得顯示你是淑女。
我經常路過一條橫街裡的一家小吃店,店子很不起眼,不留神,走過了也不知道。但也經常即使看不清楚門面、招牌,也知道它的存在,因為門口常有人排隊,等候進內光顧。

這是一家「米芝蓮」食肆,幾年前上了「米芝蓮」榜。「米芝蓮」的評比有時間性,如果發覺上榜的食肆、餐廳、酒家走了下坡,會除名。這家小店這幾年是否仍能維持在榜上?我不知道。它門前總有人在輪候似乎是說,它的食品一直得到公眾好評。

對做飲食的店鋪來說,「米芝蓮」的榮譽難能可貴,要把生意「做大做強」,上榜是個好機遇。可是上述小店的老闆沒有這樣的「大志」。幾年前,這樣的市井小吃店得到「米芝蓮」垂青,成了新聞。當時有記者訪問老闆,問是否會趁機大展拳腳、擴充業務。這老闆卻是擔心如此一來供應的食品會走樣走味,寧願「只此一家,並無分店」。它甚至不如其他店鋪「年終無休」,每個星期一還是星期二,就關上門不生意。

與這家小吃店只有一街之隔的地方,也有一家很受歡迎的食品店,是賣蛋卷的,但我從來看不到有蛋卷供應,想買也買不到。晏一點走過,見到張貼上「本日供應售罄」的告示;一大早上班走過,蛋卷店未開門,卻見到蜿蜒十多個鋪位的人龍。

蛋卷到處可以買到,為什麼這家供應的這麼渴市?我多年來一直猜不透。每次走過張望一下,只見到工人在準備包裝材料,鋪面之後看來是工場,一點看不到內裡乾坤。

生意這麼好,按常理,該趁風駛艃,「做大做強」。老闆似乎欠了新的市場思維,甘於「小富即安」。店子稱作某某号,分明是老式店鋪。

「小富即安」是個不大好的斷語。對於中國為什麼會落後於西方,以至被西方列強欺負,有人歸咎於中國人不求進取的「小富即安」思想,特別是農民,只滿足於自己一畝三分地裡的幸福,而欠了西方資本主義追求利潤最大化的雄心壯志,不像洋人不知道「最富」、只知道「更富」,簡單地說是永遠「不知足」。

這當然有積極意義,中國近三十幾年的突飛猛進,很大程度上就是源於大家都激發出「不知足」的大志來。但到了一定程度,它消極意義的一面也日漸暴露了。能永遠「不知足」地走下去嗎?

中國老祖宗早就知道行事要有度,「度」是很中國化的概念,即孔子所說的「過猶不及」。宋代洪邁的《容齋隨筆》裡有〈萬事不可過〉一則,說到「雨澤所以膏潤萬事,然過則為霖淫;陽舒所以發育萬物,然過則為燠亢」,即使執禮過甚,也近於諂媚。洋人其實也有「真理向前跨一步便成謬誤」的訓誡。可見,即使被詡為普世價值的東西,一旦過頭了,一樣是謬誤。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才是大智慧。
**
舊文參閱:飲茶與「規模經濟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3/blog-post_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