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洶湧春霧戲維港

從鯉魚門吹來的平流霧「沖擊」着尖東沿海一帶 
春夏交替時節,冷暖氣流相持,天氣很不穩定。這有好有壞,好處之一,是會拍攝到風雲變幻的畫面。近日,一直注意維港的景色變化,昨日終於再見到春霧洶湧的景象。

過去幾年,曾幾次在陽台看到這奇景。說是奇景,可能有點誇張,可是真的不易見到,而景象變幻莫測,讓人嘆為觀止。

霧的形成機制很簡單,就是溫暖潮濕的空氣一旦遇冷,溫度下降,水分飽和,形成小水滴,懸浮在空氣中,白茫茫一片。能見度若有一到五公里,稱為薄霧;若不到一公里,稱是霧。

構成維港春霧汹湧景象的霧,另有一個專門名稱:平流霧。這種霧常在水面形成,潮濕的春日早晨、黃昏,有時會在湖面、河面、海面遇上。它貼在水面上,風一吹,就沿着水面揚蕩,像柔軟的白色輕紗,飄飄緲緲,把靠水景物營造出層層疊疊的層次來,非常富有詩意。這其實就是雲,只是不浮於空中,而浮於水面而已。

維港的平流霧卻有特別的性格,雖亦飄飄緲緲,但洶湧澎湃,如驚濤裂岸,巨浪翻騰。

它通常不在維港的海面形成,而是在偏南風把溫暖的海洋氣流吹向香港、在港外遇到較冷海水時形成,再乘風吹進維港來。就我所在的位置較多見乘東南風從鯉魚門湧進來的。在維港靠西那邊,它也可以乘南風或西南風,從香港島與大嶼山之間的西博寮海峽湧進海港。若吹的是南風,它可能從港島南面翻過港島上的山岰,再居高臨下像瀑布般奔瀉到維港來。

這幾天都吹偏南風,有時偏東多點,有時偏西多點。前天上午,曾在大廈之間的狹縫中,看到北角那邊有濃霧升騰,估計是平流霧自鯉魚門湧進來了,於是即興到太古城海邊去看看。孰料還未到海旁大堤,就被驟然掩至的狂風暴雨困住在鰂魚涌公園裡,剛才在太城商場見到黃色暴雨警告原來是當真的。

從太平山西邊吹來濃霧「吹襲」中環
那天,東來的平流霧未遇上,西來的平流霧卻看到了,是從太平山西邊吹來的,把中環的一座座摩天大廈掩映得忽穩忽現。霧海倏忽而來,倏忽而去,稍縱即逝。昨天見到的也一樣。

現在,可以通過香港天文台網站監察到各區是不是有霧形成。天文台在香港各地設立了20個自動拍攝點,每五分鐘拍攝一張照片,各區三小時內的照片,可連環如動畫播出。這樣,你差不多可以看到這20個地方的即時天氣景象。港島西灣河的鏡頭對着鯉魚門,我注意到,昨天下午三四點時,筲箕灣避風塘、鯉魚門一帶已墜入五里霧中。東南風什麼時候會把霧送到我門前來?

直到五時四十五分左右,如巨流奔湧的平流霧出現了,把尖東海面的大廈逐一吞沒,海邊一個工地密集的起重機,如被沖擊得東歪西倒。一艘金色的輪船(據說是載人到公海賭博的賭船)正泊在海中央,給灰暗的畫面加進了悅目的色彩。

15分左右,平流霧已消散得無影無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