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春分迎來的陽光與新綠

台城鎮的綠色隧道
好長一段日子沒有見到陽光了,接連兩天見到久違了的陽光,都予人新鮮感。今天一看日曆,原來明天是春分了。

昨天早上在陽台做晨運,竟然曬上一身陽光。扭頭一看,太陽升起的位置已接近正東方。過去幾個月裡,太陽移到偏南方位升降。我家陽台面北,陽光照射時間就較短,早上更難見到。加上一段日子以來,要麼陰天,要麼多陰霾,陽光更罕見。於是,沒有察覺太陽已悄悄向北回歸一大段距離了。

早上走路上班,也發現了變化。在一段朝東南偏北的路上,正好迎着太陽上路。昨天傍晚下班朝相反方向走,也發覺不同了,在海邊也是朝着太陽走。霧霾仍然濃重,太陽像個大大的橘紅色鹹蛋黃。

春分,表示太陽已移到地球赤道之上,南北半球得以平「分」陽光的恩澤。往後,將是北半球漸暖,而南半球漸冷了。這兩天,香港的氣溫已仿如初夏,普遍上升到25攝氏度以上,一些地區例如沙田,更接近30度。接着幾天,氣溫會下降一些,相信也不會冷到那裡去。

只要留意一下身邊,會發覺按着大自然時序變化的草木,已紛紛展現新容。幾天前的周末到珠三角西邊的台山一走,這感覺更強烈,特別是在台城鎮內。

台山過去是縣,現在升格為市,面積有三個香港那麼大,有三千六百幾條自然村,而人口不到一百萬。我的祖籍是台山,但不生在那裡,談不上多少鄉情,倒是覺得那裡的歷屆領導人水平欠佳,把本來條件不錯的地方弄得差強人意。台城是台山市的行政中心,正名是台城鎮,已有五百多年歷史。過去來到這裡,都只是匆匆而過,這次才有半天時間在鎮內走走,腳踏實地,瀏覽一下。

新出的大葉容葉子,新綠如洗。
最讓我喜愛的是通往台山車站的一條沿河馬路,馬路兩旁遍植高大的路樹,都是大葉榕(黃葛樹)。大葉榕是落葉木,這個時節正好新芽萌發、嫩葉齊長。大葉榕的樹冠很大,路兩旁都種上大葉榕,就把整條馬路覆蓋了,車道變了隧道。新長的大葉榕樹葉,呈鮮明的嫩綠,大大的一片,半透明。那天雖然沒有陽光,一路的嫩綠仍然通體明亮,讓人神怡。

香港也有不少大葉榕,只要留意一下,也一定可以感受到一片春意。這樣從大地生發出來的春意,在春節期間感受不到。而台城馬路那排山倒海的春意,又是在香港感受不到的。

香港一位有名的建築師曾建言,香港各區應在綠化植樹上各自建立自己的特色,譬如各自選擇特定品種的花樹栽種,到了花季,形成自己獨特的花海。這是好主意。可惜言者諤諤,聞者藐藐。急功近利、短期思維之下,誰會着力於十年樹木?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很緊張,都不甘讓時間浪費。但時間是不是浪費了,不取決於做了多少事。表面上平常的生活,也可以因為充滿各種可以欣賞的東西而富有價值。

「豐富的生活可以是這樣一種生活:所做的事情不多,卻體驗得很深入。」──智哉此言。這可以從品味日常生活的小趣味得到。
樟樹的新葉
樟樹的嫩葉與小花

1 則留言:

  1. 「豐富的生活可以是這樣一種生活:所做的事情不多,卻體驗得很深入。」──智哉此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