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直覺智慧 有利有弊

有一種本領叫「專家真覺」。我見識過,嘆為觀止。但後來又發覺,這樣的本領誰都可以有,可以做得到。

我是在一位收藏家朋友的家裡第一次見識到這種直覺本領的。朋友是古瓷收藏家,宋明瓷器收藏蔚為大觀,有些專項的藏品,據稱故宮亦有所不及。他當然稱得上是專家了,但有些東西仍得請教專家中的專家,例如故宮的專家。有一次,他請了這樣的兩位高人從北京到來,兩人都是業內赫赫有名之士。我對這些價值不菲的古董連一知半解都談不上,朋友要讓我見識一下,於是讓我到場做了個旁觀者。

我以為,鑑定一件古董,都得拿上放大鏡左右上下仔細觀察、琢磨,甚至要翻書、作科學驗證才行。可是那兩位專家中的專家把瓷拿上手一看,一兩秒之間就能「斷症」,真的、假的,哪個朝代、哪個皇帝年號的,一一道來;遇上難得一見的,則摩挲讚嘆再三。也有一時難以斷定的,兩人與朋友研議一番仍難下結論,會拍下照來,回去再找資料印證。

我的感覺是,他們只憑直覺,就能第一時間作出判斷,把握十足。在我這樣的外行人看來,這匪夷所思。這就是「專家直覺」。

我一直惦記着這一幕,不時拿事邊的事物對照。慢慢,我發覺身邊不乏這樣的專家。到街市走走就見到不少,譬如那賣菜大嬸的心算技能讓我叫絕,你把不同分量的瓜菜送上去,她逐一放到磅秤上,再逐一隨手放進塑料袋,完了,總價錢立即報上。你走到肉檔、魚檔……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絕技」。他們好像各有獨到的直覺。

後來我又發覺,其實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直覺。電腦的視像辨認技術涉及很高深、複雜的科技。可是我們每人遠遠見到熟悉的人,只要一瞥就能辨認出來,比那兩位專家鑑定瓷器還快。

據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丹尼爾.卡尼曼在 Thinking, Fast and Slow (《快思慢想》/《思考,快與慢》)一書的理論說,人有兩個思維系統,即思維系統一和思維系統二,系統一訴諸直覺,憑經驗敏捷反應;系統二則屬理性思維,要靠人的積極調動去運作。

兩個系統有分工,都不可或缺,但得知所運用。卡尼曼說,我們對自己認為「熟知」的事物確信不疑,但我們顯然不知道自己的無知程度;我們總是高估了自己對世界的了解,卻低估了事件中存在的偶然性;我們回顧時,由於有後見之明,對有些事會產生虛幻的確定感,因此容易變得過於自信。

真覺可能注意到了重要的信息,卻也可能反映了無意識的偏見以至無知。

直覺有感情成分。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如果大腦處理情感的部分受損,決策也會受影響。情感會障礙理性思考,而情感對理性思考又是必不可少的。

直覺智慧很重要,但不應不加批判地接受。真正重要的是懂得什麼時候依賴理性,什麼時候依賴直覺、情感。

最近,國際上的馬航客機事件、香港的《明報》前總編輯遇襲事件都至今神秘莫測,都讓是對人們的理性、直覺思維的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