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夜訪花展 冷清中拍攝


 去看一年一度的花展,會以人稠為苦。想專心致意地拍照,十分困難。那麼,不妨考慮傍晚去。花展晚上九時才清場,下了班趕去,可能還可以拍一兩小時。我昨晚七時半左右進場去,看花、攝影都很愜意。

這幾天的天氣很不好,彤雲低墜,季候風強勁,間中有點小雨,濕度較高,而氣溫經常在攝氏十五度以下,有時真不好受。入黑後,維園的花展冷冷清清,沒幾個遊人,賣花的攤檔紛紛提早打烊。難為的是負責護花的保安員,個個包裹得嚴嚴實實的,冒寒頂風,插着手在花圃之間來來回回踱步。


這時光,偌大的花展會場空空蕩蕩,只要你選好哪一朵花、哪一個角度,「任映唔嬲」,沒有人與你擠、與你爭。

當然,這時的拍攝環境與白天大不一樣,沒有陽光,只有燈光,而且燈光是固定的,是平日供球場使用的強力白熾燈;還有每個花圃自己的照明燈,似乎都是黃光的,照在花上,花的顏色就變了。我沒有在這環境下拍攝的經驗,只是不想浪費了機會而帶上照相機走一走而已。



現代數碼相機一個很強大的功能,是ISO可以很高,能達到數千以至更高的等級。如果照相機清除雜訊的性能也夠好的話,在很微弱光線下也能拍攝,經營得好,一樣可以拍出靚相來。於是我也試一試。

初進場,有點不知從何入手。周圍儘管有燈光,仍然昏暗,花缺少了陽光下的艷麗。慢慢適應了環境,才開始利用頭上的「大光燈」光源拍攝。首先拍攝了黃花風鈴木。這是黃色的花樹,沒有葉子,花呈雞蛋黃色,很鮮艷。很巧,上星期才在廣州的廣州大橋橋頭看過這花,當時坐車經過,被那一樹鮮黃吸引住了。回程時又看到,再投以匆匆的一瞥。後來才知道這叫黃花風鈴木,是巴西的國花,台灣似乎很多。




又同樣利用頂上的光源拍攝了櫻花。在黝黑的天幕下,逆光的櫻花別有美態。這是白天拍不到的。

如果喜歡鬰金香,晚上去拍可能更好。白天的鬰金香花圃,四周盡是一匝一匝的人,照相機如林。你要找個好的位置,難!你想耐心經營,更難!晚上,你愛怎拍便怎麼拍,別擾花就成了。在燈光下,鬰金香呈現出綢縀般的質感,這似乎是白天在自然光下拍攝不到的。




曾聽一名頗有名氣的攝影家說,去旅行拍攝,不要抱怨天氣和環境,怎麼的天氣和環境都有可拍的東西,就看你懂不懂得發掘利用。我很同意,而且認為特別的天氣和環境反而可以讓你拍出不一樣的照片來。我也聽一位有名氣的畫家說,偏愛用一些長闊懸殊的畫紙來創作,逼使自己去進行不一樣的構思。他很多作品就是長條狀的,橫的直的都有,長闊完全不合黃金比例,但讓人喜愛。

那麼,不妨試試夜訪花展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