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梅林多古荔 梅花伴玉蘭

 深圳有個地方叫梅林,我有個親戚以前就住在那裡。想不到的是,那裡竟然真有梅花,這是從網上知道的。今天到那兒跑了一趟,果然,見到小小的梅林。

梅林作為社區,頗大,分上梅林、下梅林。這裡幾年前給我留下的印象不怎麼好,較髒,較雜亂,鬧哄哄的。據網上的訊息,上梅林靠山的地方有個梅林公園,裡面有梅花,有人拍了照片放到網上,是紅梅。從網上搜尋知道,深圳地鐵的龍華線經過梅林,有上梅林站。從落馬洲過去,坐幾個站地鐵,再走一段路就能到。

到上梅林站很方便,但要走到梅林公園去,得問了幾次路、走了近半小時才找到。這是一個給一片高級住宅區掩蔽在山裡的所在。似乎,住在附近的一些人也不知道有這麼個好地方。

說它是個好地方,並不誇大。好在它不是憑空建造起來的公園,而是依托一個古荔枝村莊建成的,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地貌、水系、植被。公園裡因而有近千棵古荔枝樹,大部分有上百年樹齡。說來,它其實不該叫「梅林」公園而該叫「荔林」公園。梅樹則是近年才種植的,相對於裡面到處可見的荔枝樹,梅樹都荏弱稚嫩。荔枝樹除了提供讓人喜愛的果實,還非常可觀。它們並不高大挺拔,而都粗壯強悍,枝幹如虬如蟠。在荔林裡,樹樹姿態都似鬼斧神功之作,皆堪入畫,極具觀賞價值。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荔枝樹的特殊美態。

 論面積,公園有27公頃,比佔地19公頃的維園大不到一半。可是給我的感覺是比維園大很多。原因看來是,它倚山而建,地形多變,高低錯落,又有溪流,加上林木葱蘢,使人無法看盡園中景物,公園就顯得特別大了。

找到的梅林有兩處,一處十餘棵,一處二三十棵,樹幹多只如小兒手臂粗。雖然立春剛過,這裡的梅花已開到荼薇了。花很小,只如指甲、指頭般大。專為梅花而來,確有點失望。

玉蘭花──即辛夷花、木蘭花──卻可作補償,有紫玉蘭和白玉蘭,也是近年才栽種的。據公園裡工作的一位大姐說,她工作地點前那幾棵前年才種下,去年只開了幾朵花,今年這個時候才開得熱鬧。這該是華中地區的花,栽種到廣東瀕海地方來,花之美態難免減了幾分,少了點剛健之氣,而柔中帶剛,正是玉蘭花最惹人喜愛的氣質。

梅林公園花了三年時間建設,二零零六年才建成,園林設計和管理看都頗花心思。外來遊人不多,仿佛變成那片高級住宅區居民的私家花園了。園中遊人都很寫意,有躺着曬太陽的,有圍坐打撲克的,有看書的。

到荔熟時節該再來。我有疑問:上千棵荔枝樹果實累累之時,怎麼管理?

2 則留言:

  1. 請問梅林從落馬洲過去
    如何走?有詳細路線嗎? TRA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acy,

      到深圳梅林公園,從落馬洲過關前往最方便,可直接坐龍華線地鐵,第六個站即是上梅林站。從D出口出站,向前行,第一條大馬路是梅林路,右轉沿梅林路直行,約15至20分鐘,在右邊可見一頗有規模的教堂。下一路口是龍尾路,向右轉上去,走幾分鐘,左邊有一支路,轉入去,可在右邊見到梅林公園的古茘區入口。地圖上標為「梅林公園古茘區南一門」。

      現在去,恐怕梅花已落盡,但一定會有其他花可看。祝你好運。

      這是地圖:
      https://www.google.com.hk/maps/@22.5691745,114.05455,17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