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從金鐘俯瞰維港

在 ICC 拍攝的維港全景照片 (網上照片)
觀察維港,不同角度有不同觀感。近日因為工作,連日有機會到金鐘,從一個高角度俯瞰這個熟悉的地方,感受與在家裡陽台觀望很不一樣。

從家裡向西眺望維港,可見港九兩岸夾峙。相距較遠,也因為對景物因太熟悉而麻木了,對兩岸之間的距離沒有特別感覺。在金鐘作高角度俯瞰,港島由填海造地形成的新海岸線就在腳下,九龍向維港伸出的半島仿佛近在咫尺,香港文化中心和天星碼頭一帶歷歷在目。尖沙咀的高樓大廈越來越多、越來越高;西九龍填海區以ICC為中心的建築群,更是體積龐大。這聯合構成巨大壓迫感。縮窄了的維港,顯得愈益逼仄了。

翻開地圖粗略量度一下,發現維港最狹窄處,即伸展到維港中建成的會展中心與尖東海旁之間,距離不足一千米,大概只有九百米左右。在新填海土地上建成的添馬公園,與尖東海旁的距離僅有一千一百米左右。

以前,港九之間的維港是船只停泊區,越戰期間,美國的航空母艦會停泊在灣仔與尖沙咀之間的海中央。如今,這個海域已廓清,只作航道,僅有一些進行灣仔繞道、地鐵沙中線等工程的工程船停泊在海面上。兩岸之間的水域因此顯得較開闊。在冬日的柔和陽光下,海水碧藍。維港某些角落,例如避風塘的海水可能還有異味,但整體而言,水質近年大有改善。渡海泳已因此恢復,是否可以進一步恢復在尖沙咀與中環之間舉行?這一定熱鬧、轟動得多。途程縮短到一千米左右,很多人都可以參加了。

再量度一下中環原始海岸線的變化。中環的原始海岸線在皇后大道中附近,皇后大道彎彎曲曲的走向,是它的身份印記。如今,在這條大道上的中銀大廈與海邊的最短距離約五百米,置地廣場距離海邊近七百米。

與如今維港的寬度比較可以見到,中環與尖沙咀之間的維港約縮窄了三分之一。維港是香港的命脉,是香港最大的天然資源,不可以繼續無休止地壓縮。不少人為此進行了抗爭。不過,我覺得這主要是針對中環與尖沙咀之間的海面而言的,廣義的維港較大,其實仍有造地的空間。香港如今正在為建屋千方百計覓地,填海這一招仍然大有可為,問題是在哪裡填而已。

添馬公園這一片土地是維港最新的填海土地,從高處望下去,整個公園已具規模,部分開放。公園的設施不多,主要是綠地,移植而來的樹木仍未成蔭。遊人不多,吃午飯時多了附近辦公大樓的員工到來,才熱鬧一些。其餘時間有點荒涼。

我也不同意繼續在中環填海,但因為建灣仔繞道而填海、在香港的心臟地帶填出一個海濱公園來,卻是公德無量。港島的維港海邊,從來是經濟區,主要用於起御貨物、停泊船只,讓人無從到海邊休憩。自從太古城有了海濱公園,這才開始改變。

添馬公園該有繼續向東伸延到會展中心的規劃。如今兩者之間的海岸線凹了下去,該填掉才對。到填海工程開始時,不知道是否又會激起爭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