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Finn-ished,芬蘭完蛋了的驚呼

《經濟學家》的漫畫:上海獨佔鰲頭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驚輸」的不僅是新加坡人和華人,西方人同樣輸不起。「筆下留情」前幾天關於「驚輸」的文章,是報章上關於「2012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的報道觸發的。後來在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網頁上看到,這個評比也受到這家著名雜誌的關注。香港傳媒主要關心香港的排名和輸給上海多少分了,《經濟學家》關心──並擔心──的主要是歐洲與亞洲此消彼長的發展趨勢。

報道的標題是 Finn-ished,這是玩「食字」之作,對世界教育稍有認識的看了當會心而笑。這顯然是英國人拿芬蘭的教育成就來作幸災樂禍的調侃。這個涉及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評比,每三年進行一次,每個地方抽取五千名學生做測驗。多年來,芬蘭都名列前茅,雖然不能稱冠於世界,但在歐美絕對是冠軍。可是這一回,芬蘭的成績大幅下滑了。跌幅最大的是數學,22分;閱讀和科學也分別跌了12分和8分。雜誌於是拿出了個英式幽默的標題:芬蘭完蛋了。這當然很誇張,不過芬蘭的著名新聞網站Finnbay 也沉痛地說「黃金歲月過去了」(The golden days are over)。這不知道只就教育而言,還是泛指其他。芬蘭近年總與手提電話諾基亞相提並論,這曾經高踞世界第一位的移動電話品牌,只不過幾年之間,就因為錯過了發展智能手提電話的先機,一蹶不振了。

芬蘭屬於北歐式的福利國家,教育制度也蠻「福利」的。全日制學生的學費、膳費全免。六歲之前,可日託;六歲,讀一年幼稚園;七歲到十五歲,九年基礎教育;之後是三年中學,可選讀普通學校或職業訓練學校;大學也分普通大學與理工大學。在這制度之下的芬蘭學生,不但成績出眾,而且學習愉快,沒有學習壓力。可是如今成績一下滑,疑問就出來了。

這其實又是歐洲國家的普遍現象。《經濟學家》以縱軸顯示各個國家或地區在二零零六年與二零一二年兩次評比得分的高低,然後線條把前後次的成績相連,上升了,相連的線條向上,下降了則向下;線條又以四種顏色標示是屬於亞太、歐洲、中東或美洲。可是很清晰地看到代表亞太區的線總浮在上端,而且差不多都向上;代表歐洲、美洲的線差不多都向下。

這個評比最大的好處不是知道絕對分數的高低比較,而是知道前後的變化,和與其他地方的差距。

芬蘭其實沒有完蛋,它在西方仍是成績中最好的。最值得擔心的是美國,排到了中位數之後。美國教育部長Arne Duncan 衰嘆,美國的教育已被中國趕上了 (out-educated)。美國一些人希望能出現一次像蘇聯一九五七年發射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那樣的震憾,以讓美國人重新奮起,迎頭趕上。

重要的是,不僅中國在進步和衝上前列位置,所有亞太國家和地區(除了澳洲)都在進步,而歐美的總趨勢在下滑。這不是某一兩個國家的努力可以扭轉的。
**
Finn-ished: http://www.economist.com/news/international/21591195-fall-former-nordic-education-star-latest-pisa-tests-focusing-inter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