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一品紅之不安本分

維園陰雨中的一品紅
又到了舊歲將盡、新歲將臨之時,這是節慶的季節,各種中西節日接踵而至,過兩天便是冬至了。香港的天氣很應時,冷起來了,氣溫連日在十度上下徘徊,早兩天還冷雨菲菲,有陰寒徹骨之凍。昨天起,天放晴了,空氣經過洗滌,塵污雖未盡去,已是讓人耳目一新。

日前在陰冷中走過維園,到處見到一品紅,這是這個季節最應景的花,人們普遍叫它作聖誕花。它愛在這個季節盛放,讓人聯想到耶穌誕,聖誕的相關物品也愛以它做設計元素。它紅得特別濃艷,很多人知道,這紅的可不是一品紅的花,而是一品紅的葉,是它本來綠色的葉子變色而成的。葉子還有變成白色的,叫一品白;變成粉紅色的叫一品粉。霸道、張揚的葉子把小小的花包圍起來,喧賓奪主了。

一品紅的葉紅得未免不安本分。很多木本、草木植物的葉子都會在秋冬中變黃變紅,但鮮有像一品紅那樣紅得讓人誤會是花的。

有人認為安守本分是普世價值,這自然有道理。凡是群居的動物,都有其規範、秩序、組識。最典型的是螞蟻、蜜蜂,每巢都是個嚴密的社會,分工清晰、明確,每個「工種」的螞蟻、蜜蜂各有職守,而每個成員都安守本分、「做好呢分工」,甚至不惜自我犧牲以捍衛蟻群、蜂群。

人群的智慧是螞蟻、蜜蜂不可以相提並論的,但由於個人都要靠社會生存,於是也就得有各守本分的要求。即使在宣揚個人主義的西方,也肯定各司其職、各守其分的價值觀。一八零五年英國與法國著名的特拉法加海戰,是一個有名的例子。

拿破崙的對手是具有傳奇色彩的英國海軍司令納爾遜(Horatio Nelson)。納爾遜在海戰中陣亡,但英軍最終給予對手致命打擊,俘虜對方主帥和 21 艘戰艦,法國海軍自此一蹶不振,拿破崙被迫放棄進攻英國本土的計劃,英國則鞏固了海上霸主的地位。有人說:「一個特拉法加,一個莫斯科,把不可一世的拿破崙趕下了台。」

海戰中最戲劇性的場面,是英軍旗艦「勝利號」甫開戰即在船桅上向整個艦隊掛起「英格蘭要求每一官兵恪盡職責」的旗號。

在個人主義更張揚的今天,再說安守本分,有點過時了吧?君不見,當世最「成功人士」偏偏是在這方面、在那方面不安守本分的,譬如比爾.蓋茨、喬布斯、克林頓……。他們的確都有極其傑出的成就,如天之驕子。可是,若世人都以他們做榜樣,出位、出軌,必世界大亂。所以,蓋茨不鼓勵其他大學生仿傚他中途輟學去創業。東施效顰,徒招哂笑。

一品紅的綠葉可以不守本分而紅勝於花,其他的滿谷滿山綠葉,沒有它的能耐,即使卯足了勁也是枉然,還是安守本分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