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美國

對於美國自冷戰結束以來的單邊主義,全世界都有微言,甚至有惡言。到最近的竊聽風波爆發,美國不顧國際行為準則、為所欲為的劣行,更加昭昭然於光天化日之下。可是,你儘管咬牙切齒,卻難以明白,為什麼這麼一個各方面實力都已大大凌架於其他國家之上的國家,還非得耍那麼多卑劣手段不可。這就如同不明白一些超級富豪的錢已經夠多了,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大力氣去巧取豪奪?

兩者其實大不相同,富豪求財停不了手,可能受制於本身和身邊環境形成的慣性。你要停,恐怕身邊的人不會讓你停下來。美國行動的背後,卻有理論指導。我讀了北大教授樂黛雲一次演講的長文,對此多明白了一點。樂黛雲研究比較文學和比較文化,是北大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她演講的題目是《文明衝突及其未來》。

這自然由亨廷頓一九九三年提出的「文明衝突論」講起。這論點在全世界廣受注意的同時,也廣受抨擊。要注意他的一個結論:一個多元文化的美國是不可能的,因為非西方的美國便不成其美國;多元化的世界則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建立全球帝國是不可能的。到了新世紀,美國的新保守主義興起,追求的卻正是美國的全球帝國。

首先出現了「帝國一元論」,之後又有「新帝國論」,代表人物是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J.Mear-sheimer),他認為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尋求權力的最大化,不可能有利益均衡的機制。這構成了美國新保守主義的理論基礎,它的代表人物是小布什手下的幾名大將:副總統切尼、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副國防部長沃爾福威茨,他們提出三項核心內容:一、極度崇尚軍力;二、主張建立美國的「全球性仁慈霸權」;三、強調輸出美國式民主價值觀。這些都已表現在借「九一一」之後掀起的反恐戰爭之中,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並控制了政權。

他們認為:當前的國際體系並非建立在均勢,而是建立在美國霸權的基礎之上,對美國霸權的任何削弱,都會導致其他國家按照自身的需要來塑造他們的世界,這有違美國的利益。他們認為中國、俄羅斯等國如果獲得機會,就會塑造一個與目前大相徑庭的國際體系。因此,必須防止在歐洲、東亞和中東出現威脅其地位的地區性強國。

有關的理論提出要建立「單極的廿一世紀」,認為必須「阻止新的大國競爭者出現」,「控制關鍵地區(歐洲、東亞、中東)」,「 積極推動美國軍隊和戰爭的轉型」,「控制網絡空間和太空的主導權」,「在全球推行自由民主原則」。總之,「世界秩序必須建立在美國軍事力量無可匹敵這超強地位的基礎上。」他們的新帝國大戰略就是先發制人,以假想敵為攻擊對象,重新確定「主權」的含義,主張主權有限論,輕視和改寫國際准則,提倡所謂的「後民族時代」的到來。

這樣,美國不但竊聽非盟友的領袖、還竊聽盟友的領袖就好理解了;美國不顧別國主權、用無人機如入無人之境殺人就好理解了。奧巴馬貌似開明,但作為美國總統,他一樣追求美國利益的最大化。

美國不是沒有更開明的人。美國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哲學家、思想家理查德.羅蒂(Richard Rorty)幾年前曾撰文指出:「美國追求霸權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而且全然不顧所作所為對於人類自由的影響。這是一個可怕的錯誤。」他期望:「已經醒悟過來的美國人有必要應用他們能夠得到的一切幫助,以便讓他們的同胞也認識到,布什把他們引上了一條歧途。」最近的揭露表明,奧巴馬繼續在歧路上走下去。

2 則留言:

  1. 之前有套連續劇 Prison Break, 劇中有說, 連美國總統, 也被某個美國神秘集團操緃. 看奧巴馬的表現, 可能真有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了,只不過,操縱的不是某一個具體的集團,而是由大財團、大企業形成的階層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