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海洋公園:熟悉而陌生

幾天前在海洋公園拍到的這條錘頭鯊還存活嗎?
對事物的判斷,很難避免自己所在處境構成的限制。經常的情況是「司空慣見亦平常」,因為見得多,也就不稀罕了。這現象的一個「變奏」,是雖然不常見,也因為那事物近在咫尺,也就不稀罕。譬如香港海洋公園對於我,就是這樣的事物。

成年的香港人,沒有幾個沒去過海洋公園的。我當然去過,但那已是牛年馬月的事了,努力思索一下,竟然找不到多少殘留印象。可是我總感覺這是我熟悉的地方。這可能因為不時聽到有人提起它來,又經常看到與它有關的新聞,偶爾也會打它附近經過,遠遠看到它在山坡上用植物砌成的巨大標誌。於是,一直知道它的發展情況。這就如某位朋友多時不見了,而因為熟悉他,又知道他的近況,而總覺得他就在身邊。

不去,也因為知道那裡已發展成為以機動遊戲為主的主題公園,讓自己成為別人的驚嚇對象,如送羊入虎口,卻不是我的那杯茶。

香港海洋公園不久奪了個全球最佳主題公園獎項,作為香港人竟然對之缺乏親身體驗,有點說不過去。前幾天,終於再去遊覽了。

相對於其他地方的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的佔地面積不算大,但以作一日遊計算,它其實大小恰可,足夠忙忙碌碌地玩一整天了。若每種機動遊戲的輪候時間都不短,一天時間就玩不完,何況還有展覽館要看?

香港海洋公園一角(網上照片)
對於機動遊戲,我們只作壁上觀,「殘忍地」以別人的驚嚇、狼狽為樂。進場了,隨處逛逛,看看表演和展館。看了的展館有水母館、企鵝館、熱帶雨林館和海洋水族館,內容都難得一見。後來才知道,據說最值得一看的是金魚館,我們沒有看,有點可惜。水母館展示的水母都是深海品種,為配合水母的生活環境,展館很幽暗。在燈光和鏡面的映襯下,纖巧的小型水母姿態妙曼、變化萬端。寒冷的企鵝館,若無足夠衣物,難以久待,但捱捱冷很值得,企鵝在岸上的戇態和習性讓人發笑,在水中和出水入水時的矯健卻讓人驚歎。規模最大的要數海洋水族館,意想不到的是,剛欣賞過錘頭鯊的美妙泳姿,隔兩天就從新聞中知道有七尾錘頭鯊患上未知名的急性病死亡了。我們或許正趕及見了它們的最後一面。

去的那天是周末,遊人卻沒有想像中的擁擠,只是到了下午兩三點時去看水族館時才覺得人特別多,不過排隊也不必駐足輪候,慢慢前進約二十分鐘就進館了。園裡對遊人的服務設施相當充分,廁所多,小吃攤也多,都不必排長龍,還有桌椅供安坐享用,自己帶食物作野餐也無妨,這比一些主題公園非要你光顧裡面的獨市餐廳友善得多了。購買了入場票,還可以當天離館再進場。儘管人多,公園仍然整潔、有序。海洋公園獲得「世界第一」榮譽,這些因素大概也考慮到了吧?面對各地來的眾多遊客,我作為香港人在海洋公園裡有着「有體面」的感覺。

回來才發覺,交通其實很方便,從我家前往,車程只要二十分鐘左右。何妨擇日去看看金魚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