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超現實攝影形成潮流

 數碼攝影引起的爭議之一,是電腦軟件在照片後期加工上的應用。運用這些軟件,在照片上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移形換影……以至翻江倒海,都做得到。這麼一來,攝影貴在把珍貴一刻定格保留的藝術特性和寫實意義豈非無存?

這樣的加工,其實在以菲林拍攝的年代就存在,那時的攝影師要在黑房探索各種加工方法,務求使最後沖印出來的照片別出新意。只是那時要這麼做困難得多,付出較大,因而難以普及。而今天在數碼時代,只要肯花點時間學習,就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做到,相對容易得多了,理論上人人都做得到。

據一些「龍友」說,現在有些人去攝影旅行不怎麼認真,只是隨便拍些素材,思忖着可以在後期加工中「造相」。有些「不恥」於這等所為的攝影愛好者則堅決拒絕這種「無中生有」的攝影方式,以存真、寫實為貴。

存真、寫實固然是非常值得珍貴的藝術派別,但不必非黑即白地把對立的一面否定了。正如繪畫,肯定寫實派的同時,不必否定印象派、抽象派、超現實派等等畫派的藝術成就。越來越先進的電腦軟件,正使數碼攝影如虎添翼,從原來只宜寫實向超現實等方向發展。

在油畫藝術中,有個超現畫派 (Surreal Painting),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可能是達里 (Salvador Dali) 的《記憶的永恆》(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它把象徵時間的鐘表一個個扭曲懸掛在荒漠的土地上,讓人反思時間的意義。這樣的畫面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畫家卻把它畫出來了,傳遞出不一樣的信息。

到網上搜尋,你可以找到大量超現實攝影(Surreal Photography)作品,這得益於功能日益超卓的電腦軟件。似乎,只要你能構思出畫面來,電腦軟件就可以助你表現出來。它們都匪夷所思,有些只能讓人耳目一新,或聊博人一笑,但也不乏讓人深思的。在「國際攝影沙龍2013」展覽中,可以看到這類作品。在攝影講座中派發的場刊中,印度攝影家Malay Basu Cry of Animal (動物之哭),是較出色的。這照片好像沒有在展覽中出現,但我在網上找到了。初看照片,只見牛車,及後看到背景中巨大的牛眼,不禁心中一悚。

《動物之哭》,Malay Basu 攝
香港廣告界中有「無相不執」之說,表明沒有一張廣告照片是不經過後期加工的。這是否屬於違法的「虛假」說明,有爭議。展覽中很多照片有類似的虛假,不少一看就知道,都是為了使照片達到「完美」而作出的,但可能大部分難辨真假。超現實攝影的作品卻明明白白讓你知道照片是加工完成的,它創作出現實不存在的影像來,這樣的創作,相信沒有人反感或反對。可是經加工而以寫實的面貌出現,就惹人生厭了,即使不屬後期加工,而是在現場經擺布拍出來的照片,也讓人有被欺騙的反感。

用於照片後期加工的電腦軟件會越來越方便使用,會越來越多人使用。這其實向攝影愛好者挑出了新挑戰:如何使用得有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