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想靚?指掌可操控

用人像軟件加工前
用人像軟件加工後
 數碼攝影技術的發展,用「一日千里」來形容,即使有誇張之嫌,也不至於太過分。攝影本來最寫實,可是現在看到照片,已真偽難辨。只要掌握一點電腦技術,攝影者要欺騙你的眼睛不過舉手之勞。

上星期五傍晚去聽了一個攝影講座,周末又去看了「國際攝影沙龍2013」展覽,對數碼攝影有了新的觀感。攝影講座是主辦展覽的沙龍影友協會配合展覽而舉辦的,由美國來的兩位攝影家主講。一位介紹了在美國不同地方的獵影,一位介紹了加工數碼照片的新軟件,都讓我眼界大開,特別是可以讓你在照片上「為所欲為」的軟件。講者說,別人用這樣的軟件而你不用,就落後、「執輸」了。(講者是美籍香港人。)

做這樣的加工,一般多用 PhotoShop,這其實主要為設計工作而設,並非專門供照片加工之用。要做照片加工,現在有了 LightRoom 專用軟件。據說簡單易用得多,而且功能更先進。

一種叫 High-Dynamic Range,簡稱 HDR(高動態範圍圖像)的技術很吸引人,可以解決光暗對比較大時難以平衡的難題。這時拍出的影像,若要把光亮的景像拍攝好,陰影的影像會無法清晰顯示;要把光線較弱的景物拍得清晰,較光亮的必然會因為曝光過量而一片模糊。HDR 是照片合成技術,你用不同的曝光拍下多幅相同景物的照片來,可用 HDR 軟件把清晰的景物合成在一幅照片裡,各部分不會因為統一曝光而要麼過亮、要麼過暗。
用人像軟件加工前

更讓人覺得「神奇」的,是人像照片的加工軟件,你想照片中的模特兒──可能是你自己──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你幻想得出來就行了。

這是專門為面部照片加工而設計的,它對五官有自動辨識功能,可以對某個部位獨立加工。譬如鼻子,要它高點、矮點,長點、短點,寬點、窄點,你點擊到有關選項去,用滑鼠就能操控。眼睛、嘴唇、眉毛、眼袋、皺紋、頭髮、皮膚、色斑等等,無一不可以想改就改,要多大、多小、多平滑、多光潔都能在指掌的操控之下完成。顴骨高低、面形長短大小也可以改變。於是相中人,可以一下子漂亮了,年輕了。演講者在大屏慕上示範時,引起了觀眾席上嘩然反應。

用人像軟件加工後
這樣的軟件應該出現一段時間了,我在攝影網頁上也見到它的廣告,但想不到它的界面這般方便使用,簡單而直觀,讓眼睛變大變小,就如調整照片的水平、垂直一樣容易。

據說,美國有拍攝人像的專業攝師對此大有微言,因為這麼一來,誰都可以拍出過去只有他們能拍出的靚相、靚樣了。沙龍影展中不乏這樣的
人像靚相,相中人個個如粉雕玉琢、完美無瑕,不知是否加工的結果。

不久前,有朋友到深圳拍了一輯戲裝玉照,也靚得交關。若安裝了加工軟件,原來還可以更靚、更年青,而且「自己話事」。

這裡附上的照片,是從 PortraitPro II 的網頁借用的。想「執靚」尊容,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