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霧霾何日清?

本圖沒有問題,這是瀋陽霧霾中拍得,能清楚看到的
只有一塊電子廣告屏幕。
這星期以來,香港的空氣狀況一下子好了不少。自從冷空氣五天前南下,形成降雨,時間雖然不長,但已把空氣清洗一新。幾天來,吹着東北風,香港的能見度仍然很好,從辦公室望出去的西灣河海面和西九龍一帶,藍天冬陽下的景色明艷耀目。看看天文台過去24小時的紀錄,西灣河的能見度曾經達到最高的50公里,赤鱲角和中環差點,昨天下午曾經不到20公里

能見度高,表示空氣乾淨。空氣污染,是灰塵加上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造成的,技術名稱是霾(haze)或灰霾(dust-haze)。大陸習慣這樣叫,香港天文台則稱之為稱煙霞,美麗得多,可是容易引起美麗的誤會,以為這是大自然的傑作,而不知道這是人為的。

有霾兼有霧,就是霧霾了。相對濕度小於80%時,大氣混濁視野模糊導致的能見度下降主要是霾造成的,相對濕度大於90%時的大氣混濁視野模糊導致的能見度下降主要是霧造成的,相對濕度介於80-90%之間時的大氣混濁視野模糊導致的能見度下降則由霾和霧的混合物造成,但其主要成分是霾。隨着大陸特別是北方各個大城市的空氣污染惡化,霧霾已成為新聞的熱詞。

倫敦一九五二年「大迷霧」即景。
霧霾似乎是一個地方走向走工業化、現代化的道路上難以繞過的障礙。倫敦曾經以此著稱。倫敦一向多霧,但自十八世紀末開始工業革命之後,工廠煙囪噴出的黑煙與霧結合形成的霧霾日趨嚴重,當時稱為 smog。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五日至九日之間,霧霾濃到幾步之外不辨形蹟,不但海陸空交通癱瘓,有些地方的人連走路回家也不辨方向,甚至站着看不到自己的腳。數以千計的人窒息而死,因而喪生的還有牛。這是為有名的「大迷霧」(The Great Smog),它的最大好處,是催生了一九五六年的《潔淨空氣法例》(Clean Air Act of 1956)

美國洛杉磯也曾以煙霧聞名,洛杉磯盆地的空氣品質曾經是美國最糟糕的。洛杉磯霧霾的主要成因,是城市設計向平面鋪開,人們天天駕駛數以百萬計的私家車長距離上下班製造大量廢氣,加上洛杉磯盆地四面環山又不利煙霧擴散。一九七五年,洛杉磯的空氣污染「紅色警報」天數高達200天。

如今,倫敦和洛杉磯已告別了霧霾。二零一零年,洛杉磯的空氣污染「紅色警報」的天數已減少到只有三天,而私家車數量三十多年來增加了近兩倍。

倫敦、洛杉磯等西方城市的噩夢現在發生在中國的大城市身上。按聯合國衛生組織的標準,一立方米空氣的pm2.5懸浮粒子不能超過25微克。哈爾濱的數字竟然超過600。據聯合國估計,中國一年有一千二百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早死。中國自己則估計,中國人預期夀命縮短的總年數達到25億年,這相當於東京三千五百萬人口的預期夀命總和。

倫敦和洛杉磯都已告別了與霧霾相提並論的污名,證明霧霾是可以治理的。最重要的一條,是嚴格管制車輛尾氣排放和提高能源效益、減少耗能。中國已開始朝這個方向努力。中國的政治制度有利於雷厲風行地推行政策。北京、哈爾濱等大城市告別霚霾,應該不必花倫敦、洛杉磯那麼長時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