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暴飲暴食季節前的及時發現

早上起來,氣溫降至13攝氏度,終於有點秋冬的涼意了。十一月只剩下最後的幾天,到周末,就進入今年最後的一個月。其實不用天氣提示,身邊事物早已讓人知道,香港歲未年初的節慶高峰期到了。維港兩岸邊的燈飾早已預告聖誕節快到;約十天前去飲茶,待小姐更有超前舉動,開始推銷起酒樓年糕券來。節慶活動不離大吃大喝,在如今的富裕社會,這既是樂事也是苦事,讓人擔心滿足了口腹之欲的同時,吃壞了身子。

剛好,一份新的研究報告帶來了忠告:只有堅持每天運動,即使吃多了,不至於有大害;可是,大吃大喝而不運動,的確會誘發人體內的不良基因。

忠告來自英國巴思大學(Bath University)在《生理學學報》(Journal of Physiology)上發表的研究報告,《紐約時報》昨天作了報道,題目是「每天做運動的威力」。

這基於一項實驗。研究人員請來26名健康的年輕男性做研究對象,他們都經常運動,沒有癡肥,事先要接受脂肪細胞的活組織檢驗,證明新陳代謝正常,血糖控制正常,沒有早期糖尿病徵狀。他們要接受可稱為享受也可稱「殘忍」的實驗,要按要求大吃大喝而四肢不勤。

這造成能量過剩,即吸收的熱量大過消耗的熱量,若不加制止,會造成各種新陳代謝問題,危害健康。後果之一是會導致糖尿病的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這是指本來只要少量胰島素就能把血糖降低,而現在非要大量胰島素不可。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只消幾天的暴食少動就對身體有害。這除了關乎過剩能量無法消耗,還可能關乎其他問題。

巴斯大學的實驗很簡單。他們把受測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要每天以中速跑步45分鐘,另一組不用做運動。兩組人此外的日常活動量都要減少,從平常每天走一萬多步減至四千步以下。兩組人都要暴吃,不運動的一組要多吸收50%熱量;運動組要多吸收75%熱量,其中有25%會被跑步所抵消。結果兩組人都吸收等量的過剩熱量。如是者七天,然後再接受活體檢驗。

檢驗結果令人吃驚。暴吃而不動的一組人的血糖控制能力大幅下降。更讓人憂慮的是,脂肪細胞經先進的基因技術檢驗,發現可能與不良新陳代謝有關的基因呈現出「過分表現」(overexpressing) 的變化,而多種良性的基因則「表現不足」。相反,每天運動組的血糖控制能力正常,脂肪細肪呈現的基因變異也少得多。

所謂基因表現(或稱基因表達),是指細胞在生命過程中把儲存在DNA順序中遺傳信息經過轉錄和翻譯,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分子,就是開放某些基因,關閉某些基因,導致細胞的分化。生物體有決定哪些基因表達,哪些基因不表達的整套調節機制。

這項研究顯示,吸收的能量過剩會導致遺傳基因的不良變異,至於每天做運動是怎樣扺銷這些變異的,則未可知。研究的對象是體魄健康的年輕男子,但看來一樣適用於不同年齡段的其他人。在暴飲暴食季節來臨之際,這是及時的發現。
**
《紐約時報》文章: The Power of a Daily Bout of Exercise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3/11/27/the-power-of-a-daily-bout-of-exerc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