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見識了專業操持的婚宴

十六世紀油畫:The Wedding at Cana by Paolo Veronese 
我不喜歡飲宴,但總難免要出席這樣的場合,不好拒人於千里之外,上星期六甚至要到廣州赴宴去。要赴的通常是婚宴,這也有好處,能從中看到社會的一些變化。廣州的婚宴,就讓我開了眼界。

婚宴的一個趨勢,是走向大型化。所謂大型化,就是把整個婚禮當作一場大型慶典活動來籌辦,有豐富的內容、程序,要經年籌備,而不僅僅是一個吃一頓的宴會。過去,婚禮和宴會是分開的;如今,一些婚禮的儀式放到了宴會上舉行,晚宴上還可能有新郎新娘花了不少時間排練的表演。

香港近年對證婚法律程序作了一些改革,讓有特定資格的律師可以像醫生出診一樣,應邀到不同場合去進行有法律效力的證婚。很多婚宴於是增添了這項程序,我見過一些這方面律師拿起「麥克風」,既主持法律程序,又很有司儀風範地面對全場賓客製造娛樂氣氛,他的專業不僅是法律而已。

香港近年的婚宴差不多已形成既定程序:播映新郎新娘的「歷史照片」集,播映當天迎娶過程的錄影,由新郎新娘致詞,等等。這些可以是例行公事,也可以妙趣橫生,以至感人欲淚。

這很不容易,既要男女新人敢於深情流露,又要司儀的適當配合。司儀的角色很重要,出色的司儀能令整晚的宴會平添喜氣,可惜擔任婚宴司儀通常由新婚夫婦的朋友客串擔當,屬於業餘性質,水準參差。我認識一位年輕人,口才不錯而同齡朋友眾多,竟然成為婚宴的「搶手貨」,當婚宴司儀十數次,以至有酒樓人員以為他是靠此「搵食」的。

到廣州赴宴,卻真的見識到專業司儀的風範,他一出台便自我介紹:我是廣東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某某。

婚宴在一家新開張不久的外資五星級酒店舉行,場面豪華,筵開數十席,所有程序、布置都井井有條,很講究。為了紀錄盛況,場內有十幾米長的懸臂式攝像機,在場內旋動取鏡。這顯示,婚宴是交由專業公司操持的。婚宴也與婚禮結合,融合了西式婚禮的一些程序。

新娘子由父親引領進場,新郎迎上,單腿跪下,發表一番愛情宣言,然後接過新娘子,穿過由多對婚禮兄弟姊妹守護的過道,走上「天橋」到達舞台中央。雙方再宣讀愛的宣言,交換戒子,致辭。之後又有倒香檳、拋花球等等。這一切,都在司儀和伺候一旁的一位女「導演」的貼身指導下,有規有矩地按着「劇本」進行。

你可以說,一切都很「專業」、流暢,譬如司儀的說話都詞藻華麗、富有詩意,愛的宣言亦然。只是,它給你的感覺是照本宣科,欠了應有的溫情、熱情。說不定,你會在另一場婚宴中聽到同樣的演辭。

這樣的婚宴,把母女雙方所有的男女老少親戚朋友統統喚來,場面盛大,但要照顧得面面俱到委實困難。我有朋友不來這一套,沒有大排筵席,只安排了幾桌酒席讓男女雙方的至親聚聚面。兩位新人的同輩朋友,另外開自助餐「派對」,他們之中有不少是「唱家班」人馬,自己組織樂隊,大展歌喉,玩得盡興。男女雙方的父母都有出席,但知道自己的角色只是湊湊熱鬧的,不礙年輕人「放肆」。倒是新郎的父親被邀上台講話時,拿自己的兒子「開蒜」,說說兒子無傷大雅的「糗事」,給「派對」製造了一個小高潮。

我倒是喜歡這樣並不盛大而親切的婚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