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在穗近觀恆大「稱霸亞洲」

廣州恆大足球隊在自己的地頭奪得亞洲冠軍杯的那一天,我剛好因為要赴宴到了廣州。我知道恆大在擁有兩個作客入球的優勢下,很有可能拿到冠軍,因而預期廣州會有一番熱鬧。果然如此,但又比我想像中遜色。

對於中國足球,我和很多球迷一樣,接受多年來的教訓,已心如止水,不再有特別期待了,即使是國家隊的比賽也不再關心,不再觀看電視轉播。對於恆大這支近三年才從「中甲」升班到「中超」的廣州球隊,自然認識不多。

自從有了冠名權這玩意後,內地的球隊常會換名。買來冠名權、甚至球隊控制權的企業或老闆,考慮的主要是商業利益,對搞體育、「搞波」未必真正認真,可能過幾年就會因為各種原因意興闌珊了。球隊於是又換上新名字。球隊要有球迷支持必須鑄造球迷的歸屬感,而不斷換招牌的球隊何來忠心耿耿的球迷?這麼一來,整個球壇的氣氛就營造不起來。相比之下,歐洲各大足球聯賽的球會都有長遠的歷史,時間動輒過百年,英國的球迷視自己的球會為本地象徵,對它的忠誠常常在家庭中代代相傳,甚至在主場訂下代代相傳的專用座位。

恆大的前身據說是廣州隊。兩支球隊之間實際上還有多少血脈關連?相信連名存實亡都談不上了吧?但不管怎樣,恆大在短短時間內用種種方法培育了不少本土支持者,為此花了大量金錢和心思。早在奪得亞冠杯冠軍之前,它就先奪得了一個亞洲第一:它在本屆中超的比賽,平均每場吸引三萬七千多人進場,居於亞洲第一位。

決賽那天,在廣州的地鐵、街頭、酒店都見到穿上恆大球衣的球迷,男的女的都有。傍晚時坐的士去設宴的酒店,經過近年蓋了不少住宅樓的三元里,道路雖然沒有堵死,但車輛都只能慢駛。的士司機估計,是大家都趕回家看電視直播之故。

宴會的時間正好與比賽重疊,我以為一直受影響了。觀看四周,卻沒有發覺異樣,沒有人心神不定地關心比賽進行得怎樣了。廣州的晚宴較早開始,到宴會接近尾聲,偌大宴會廳的兩個投射屏幕出現比賽的直播畫面,正好是下半場開始。全場比賽的兩個入球都及時讓赴宴者看到了,激發掌聲與感喟。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酒吧門外架設了大屏幕,聚集了數十人觀戰。又有人用手提電腦看直播,後面圍上十餘人。沒把比賽當為事的人卻更多。地鐵上,也不見有人在議論比賽。從地鐵出來,比賽該結束了,恆大拿了冠軍,我滿以為這會讓廣州人興高采烈,可是沒有發覺半點跡象。比賽似乎遠遠稱不上是廣州的全城盛事。回到酒店,在電視上看到,才知道天河體育場還在舉行事先準備好了的盛大慶祝晚會。

看來,要讓廣州人把廣州恆大當作自己的球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恆大畢竟是個企業,而且是地產企業,網上把它的老闆許家印直呼為「土豪」。這大大有別於純粹搞體育的球會。人們容易把對一個地方的感情移植到一個地方的球會上,而要把這感情移植到一個企業的球會上就難得多了。在經濟變幻的市場上,又有誰知道一個企業能生存多久?

球會要靠企業的金錢來發展,正好證明球會生存能力荏弱。恆大「稱霸亞洲」了,恆大作為球會有多強大的力量卻是令人懷疑的,因此而說中國足球有希望了,完全不足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