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山脊線肝腸寸斷 維港支離破碎

港島的山脊線肝腸寸斷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世人重視起地標(landmark)來了。地標是指某個地方獨特的標誌性建築物或者自然物,能讓人一見就能聯想到某個地方來。在當今的激烈競爭中,城市也要創造城市品牌,於是各地紛紛創建自己的地標。其中自然不乏很成功的,而失敗的更多,最不可取的,自然是自毀地標了。非常不幸的是,香港多年來一直在做這樣的蠢事。

世界著名的人造地標很多,巴黎鐵塔、紐約自由神像、悉尼歌劇院、北京天安門等等都是。可能因為最著名的大城市地標都是人造的,使人以為人造的、特別是新蓋的地標例如摩天大廈才算地標 、才夠氣派,而不知道天然的山水其實也可以是地標,而且是更值得珍貴的地標這樣的地標不少,日本的富士山、杭州的西湖、巴黎的塞納河、日內瓦的日內瓦湖、廣州的珠江等等,數不勝數。

香港可數的地標不少,有一座座由世界頂級建築師設計的建築物(主要是摩天大廈),還有天壇大佛、大橋等,但最獨特的應當是維港和360度環繞着維港的山脊線。很可惜,這沒有受到香港人和政府的應有重視。

港島的山脊線,在林超英做手腳下重現風采
香港是以它的天然深水港而受到英國人覬覦,進而強佔的。如今,它的港口仍然發揮功能,只是港島九龍半島之間的港口已逐漸減少船泊碇泊,六十年代泊滿軍艦、貨船的景象不復見。隨着航道日窄,只在九龍灣有少數船只碇泊,海港主要供通航。船只只能碇泊到昂船洲、青衣島之外的碇泊區去。

這倒好,維港更適合供人瀏覽香港景色尤其是夜景。只是,港九兩岸能讓人親近維港的海濱不多。很多香港人反對在維港進一步填海,我也反對,但我贊成作有限度的填海以沿着海邊、特別是在港島興建供人散步、活動的長廊。從中環到北角的灣仔繞道工程在進行,這應當可以同時建造出從中環到北角的海邊步道來。如果能進一步連接到我上班的鰂魚涌去,接上通往筲箕灣的海濱長廊就太好了。一位接近政府建築部門的朋友說,那裡的朋友告訴她,早有這樣的計劃。我將信將疑:北角海邊上架着交通要道東區走廊,旁邊是連綿的住宅大廈,若不准填海,哪裡有地興建海邊長廊?是否考慮以「棧道」把東區走廊的橋墩連接起來?這是我一向主張的。

如果港九兩岸沿着維港都有海濱長廊,維港這地標就真正活化了。

香港另一珍貴的地標是環繞維港的山脊線,可惜的是,在摩天大廈一棟棟拔起之下,這條山脊線已肝腸寸斷。香港人愛以獅子山精神為榮,但以前在港九抬頭可見的獅子山已難得一見,站在被視作香港中心地帶的中環,肯定見不到它的雄姿。即使近在眼前的香爐峰(或叫太平山、扯旗山)也隱沒了。走到山頂去,想俯瞰港九兩岸和維港,同樣發覺維港被半山的大廈分割得支離破碎。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日前在網誌中為港島的山脊線喟嘆之餘,用電腦技術裁掉了多棟摩天大廈,重現了港島的山脊線。要保護的其實何止港島的山脊線?九龍、沙田、吐露港、屯門的山脊線也應當保護。以前經過沙田,必定見到在望夫山上北望沙田海的天然巨像;如今,它藏到哪裡去了?以後,我們的視野中也會失去馬鞍山、八仙嶺、青山嗎?
**
舊文重閱:香港天際線的特點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08/blog-post_0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