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肩背痛,豈可但求止痛

最近先後有朋友到日本去,都順道選購鎮痛藥布。我本以為他們是為長輩「服其勞」,後來才知道,都因為各有筋肌痛症、身受其苦之故。一位朋友常要一貼多片,才能做日常工作。朋友都不過年到中年,想來,同樣受到腰、肩、背等等痛症折磨的人一定不少。

家人也多年來有腰背痛,常要貼各種鎮痛藥布。半年前到日本旅行時,導遊推薦一種當地醫院給病人用、而不在藥店出售的藥布,家人一用,果然有特效。可是朋友到日本去購買,找到專門給醫院病人賣藥的、有綠色十字標誌的藥房,也買不到,那原來得醫生處方才能購買。想來,那導遊一定通過「旁門左道」才弄到那種藥布。

不過兩位朋友都買回了香港買不到的藥布,據說都比香港大肆宣傳的日本藥布有療效,而且便宜。這些藥布的成分不同,鎮痛效果相信也有別。我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上藥布的包裝,一盒有30片,在大減價中只售598日圓,這相當於約2.6港元一片。難怪朋友要「招募」有日本行的「義工」去掃貨了。

我也曾受過背痛和肩周炎(五十肩)之苦。背痛發生在肩胛骨的位置,都在睡了幾個小時、快要醒的時候作痛,痛得輾轉難眠,但起來之後,不久就不痛了,屬於很典型的背痛。這是十多年前的事,自此之後,只偶爾輕微痛一下,不礙事。我沒有貼過藥布和吃藥,得益的可能是做運動。

肩周炎也曾讓我受苦,左右肩都試過。最要命的兩次創痛,分別發生在地鐵和巴士上,都是車子晃動之下不期然「緊握扶手」,讓肩關節猛地受挫,痛得好久說不出話來。如今,兩肩都活動自如,這相信也得益於運動。

背痛通常是由脊柱周圍的肌肉、關節、神經等結構引起的,關鍵在脊柱的健康。脊柱支撐着整個軀幹,它的某個部位不妥當了,就會引起周邊這裡或那裡疼痛。有位朋友的脊柱有問題,結果要去做牽引,就是把人掛起來,可能還加上重量,讓地心吸力牽拉脊柱,拉鬆一節節脊間的距離,減少對神經的壓逼。我由此想到應及早保持脊柱的柔靭和靈活,堅持做相應的體操,包括踮起雙腳、舉手頭頂,再用腳跟把身體拉下來。

至於肩周炎,曾按醫生介紹的方法做運動,主要是讓好像生了鏽的肩關節重新活動起來。醫療肩周炎的資料都會介紹這樣的運動,例如身體靠牆,舉手摸牆,手指一寸一寸地往上爬。據我的經驗,這樣的運動「太柔軟」了,運動量不夠,作用不大。這與介紹這些運動的醫生太年輕,沒有對付五十肩的實戰經驗有關。

肩周炎屬無菌性發炎,相關組織會會萎縮、黏連,必須加強功能鍛煉,促進關節功能恢復才行,單靠止痛解決不了問題,甚至還可能因為關節活動減少,到不痛了,才發覺肩膊的活動功能大不如前。

我的運動是盡量向前後各個方位牽接肩關節,可以用手捉住固定物,讓身體向相反方用力,以痛得不能忍受為度。對肩周炎的治療有「三分治七分練」之說,這確有道理。我基本上沒有治,好像只吃過幾次止痛藥。按摩、推拿會有一定效用,這其實是自己不運動,讓別人給你做運動而已,是你動、我不動。我則認為,由我主動更好。這至今證明是對的。

2 則留言:

  1. 肩背痛真是很多人都有, 蕭先生可否介紹一些關節鍛煉的相關書本或網站, 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坊間和網上都有大量這方面的資料,以下都不妨參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1470324.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65968.htm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172943.php
      http://www.medicinenet.com/low_back_pain/article.htm
      這都有助了解事情是怎麼回事。至於有關的鍜練,資料亦多。但關鍵在於堅持,以及按各人的情況去做。我的經驗是,既要做力量的鍜練,即鍜練肌肉,也要做加強柔靭度的鍜練,即拉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