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尾巴搖狗 茶黨牽動全球

英國著名政治漫畫家 Kevin KAL Kallaugher 有這樣一幅作品:由美國共和黨內一個小派系茶黨駕駛的電單車牽扯着大象──共和黨,共和黨後面牽扯着更大的山姆大叔──美國,美國之後又牽扯着更巨大的地球。地球無限疑惑地說:「一定有什麼不對了……。」

這幅漫畫可不是KAL 的新作,而是兩年前的舊作,可是今天重閱一點不覺得過時。說不定以後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可以重溫一下這幅漫畫。

這是美國以至世界當前的政情:全世界被美國小小的茶黨挾持了。它不滿奧巴馬的醫療改革政策,而不惜讓全世界為了他們少數人的政治利益付出代價。以前,小小的以色列能夠左右美國的外交政策,被人譏為尾巴搖狗;如今,尾巴搖狗之「可觀」,更讓人驚嘆。不過也有一點不同:美國是甘心被以色列搖的,可是世界並不甘心被茶黨搖。

尾巴之所以能夠搖狗,是因為它挾持了狗所珍重的某種東西,這等於拿着刀槍的匪徒對你說:「拿出錢來,什麼都好辦。」講什麼道理都多餘了,拿刀拿槍匪徒的話才算數。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彰顯「民主」的議會,就更加謊謬。難怪《紐約時報》的評論員托馬斯.弗里德曼大聲疾呼:「我們的民主危在旦夕(Our democracy is at stake)」了。

弗里德曼認為,當前政府與議會在財政上僵持的最重大受害者,是民主的基礎:少數服從多數(majority rules)的原則。

本來,若有議員這樣不講道理,選民可以在下回選舉中還以顏色。可是這些議員來自所謂「白似百合」(lily-white)的選區,有恃無恐,而在近十年的選區重新劃分中,這樣的選區不斷增加,不但催生了茶黨,還為茶黨提供了強大的基地。

假如這純屬美國自己的「家事」,外人不好多說話,問題是糾紛有強烈的「外溢效應」,國際社會所受的影響並不比美國小。在全球化的地球村,經濟已難分什麼是內、什麼是外了,很多過去以為屬於外在的因素已內化,而內在的因素已外化。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國際儲備貨幣,即使它如今的國際影響力已下降,對世界仍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

關鍵在於,世界雖然已有一體化之實,卻無與之相應的一體化理論、一體化管理架構,當然更無一體的倫理道德了。在危機面前,所有國家和國內的政黨都把本國本黨的利益置於第一位,甚至不惜損人利己。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美歐的表現為此作了「精采」的示範。美國一輪又一輪的「量化寬鬆」,分明就是利用只有它可以印美鈔的特權,把美元的購買力「寬鬆化」,再用發了水的美元還債。有分析認為,中東的連串茉莉花革命,其實是寬鬆了的美元在當地造成通貨膨脹所致。

對於這些「外溢效應」,美國無動於衷。新加坡國立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警告:「如果世界市場和金融家有一天總結出美國政府由於經濟或政治原因而無償還債務的話,在能夠找到更安全地方的情況下,全球資金有可能會像流出希臘政府債券一樣,快速地流出美國市場。」

這在當前不可能出現。馬凱碩說:「『假裝』這一點不會發生當然符合每個人的利益。不過,在十年前,這個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幾乎是0%。到了今天,它已上漲到10%。放眼未來,它可能在接下來的十到二十年之間上升至20%。」標準普爾二零一一年八月取消了美國政府債券AAA等級,原因就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