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iPhone 與馬桶

iPhone 與馬桶,哪個較有用?
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世界各大手機企業之間的爭鬥,如戰國群雄逐鹿,波詭雲譎,時有峰迴路轉的劇變。近日出現微軟對諾基亞的吞併之後,蘋果又推出新的iPhone 5s 而招來劣評如潮,以致股價下跌。蘋果在新「教主」領航下,似駛入了陰晴未卜的新水域。這是否意味着風騷一時的 iPhone 將刮起「哀風」,以致智能手機市場會再次大洗牌?

我作為旁觀者,真為高科技主導下的企業難過。iPhone 5s 相信仍是同類產品中的佼佼者,它之招來劣評不是功能怎麼差勁,而只不過是欠「驚喜」而已。清費者看來就像寵壞了的孩子,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玩之餘,要的東西不要求怎麼有用,而只要新鮮、新奇,即所謂有創意、有新意。

如今,創新、創意(innovation)常掛在人們嘴邊,從個人、企業到政府,都對之不敢稍忘。能不能有所創新,已成個個人、企業以至政府是否有所成就的指標。這潮流的準確源頭難以確定,而大概為時不太長,是戰後消費熱潮極大興起之後才出現的。歐美首先出現了以消費帶動的經濟,歐美為了保持經濟增長,必須讓消費不斷增長,不斷有新產品刺激消費者的胃口。胃口是誘導、培育而成的,靠的是宣傳、「教育」,簡單地講就是「洗腦」。「洗腦」的手法都非常高明,讓消費者甘之如飴。在這過程中,創新、有創意、innovative 這樣的字眼的出現頻率越來越高。

什麼是innovation?據維京字典,是「任何領域某些原創的、新穎、重要而能夠打進〔或立足於〕市場或社會的東西」。其中的關鍵詞是「市場」,即有商業價值。它重於應用,從而有別於發明(invention),即理論、意念上的創建。先有了發明,才有應用上的種種創新、創意產品。

還有一個 i 字頭的字是 improvement,即改善、改進。這又比 innovation 次一級。

iPhone 5s 之所以滿足不了消費者的胃口,大概是因為人們普遍認為它不過是原來產品的improvement 產品,而不是 innovation 的產品,當然更談不上 invention 了。

這究竟是消費者的胃口在久經「訓練」之下變得太大了?還是創新、創意出現了「疲乏症」?這「疲乏症」的出現,不是針對蘋果而言,而是就整個人類社會而言。

近幾十年裡,富裕國家、新興國家的物質生活發生了重大變化,提升人們生活水平的新產品層出不窮,IT技術應用上的突破發生後,變化更大。可是西方一些學者從更大的時間尺度,即自十九世紀以來的變化中發現,新發明給人類社會帶來變革遠不如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的大。

今年年初,英國《經濟學家》周刊刊登了一個名為「創新大辯論」(The Great Innovation Debate)的專輯,內容十分豐富。有關的社論指出,那時發明的汽車、飛機、電話、無線電台、抗生素等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封面很有趣,羅丹的「沉思者」想:「我們還能發明這樣有用的東西嗎?」指的是他屁股下坐着的馬桶。上述社論指出:馬桶線條簡潔、不言自明的使用界面,改進了數以十億計人們的生活,而近來沒有誰的發明有它一半的有用。

對於我來說,馬桶天天親近,比iPhone 之有用何多只一倍?
**
對創新的質疑: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