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樹木,森林,六合觀

最近常畫速寫,提筆時不斷提醒自己注意一件事:小處着筆,大處着眼。

翻看那些人物速寫習作,覺得滿意的,一定是整體比例恰當,而姿態自然生動的。不滿意的,必定是哪個部位的比例不對了,例如腿短了、臂長了之類,又或者整體欠了自然的屈曲,例如站的姿勢太筆直。我們有個錯覺,以為人站着都是直的。可是你稍為觀察一下會發覺,人由頭到腳都左歪右曲、前彎後仰。人就算立正了,從側面看也絕不筆直,挺胸收腹之下,人呈S型。你把人畫得筆直,反覺不挺拔了。

畫得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專注於局部的小處,而無暇兼顧全局的大處,忽略了某一點與另一點在畫面上的相對位置和距離,例如腳跟相對於頭頂,應安放在哪裡?如果畫兩條腿時忽略了這樣的關係,比例常常就不對號姿坊不自然,整個人像的重心也不穩了。

寫字也經常出現這樣的毛病,留心把一個字一字寫好之餘,必須不斷注意「行氣」。昨晚拿出墨水筆來在一張A4紙上寫字,練習的主要是這功夫。這不容易,一不留神就「左傾」或「右傾」了。

看畫家繪畫,常常見到他們從畫面向後退幾步,作較遠距離的觀察,以便從細部抽離,作全畫面的觀察。這是很好的觀察習慣,不僅適用於畫畫寫字,也適用於日常生活以致對社會政治問題的觀察。

日前在巴士站遇到一位不常見面的朋友。這位朋友在我工作地點的附近上班,這是第二次在下班時在巴士站遇上了。朋友很關心時事,一開口──兩次都一樣──說的就是報紙上的熱門話題,牢騷不斷。第一次,我唯唯諾諾;第二次,我忍不住打斷他的話了。忠告他要把眼界放開點,不要局限於小小的香港,更不要局限於被傳媒設定了的話題;世界很大,值得關心的問題,能讓人開心、開朗的事情多着呢,為什麼要鑽進那些芝麻綠豆、瑣瑣碎碎的事情中去?只要跳出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小框框,香港的事情都不過是茶杯裡的風波。

這道理恐怕三言兩語說不清楚。朋友要坐的巴士來了,我把他推上了車去。

這其實就是樹木和森林的關係。限於人的視角,人容易看到樹木而難以看到森林。要看到森林,你起碼得爬到山上去。你處身於森林中,就以為自己可以既看到樹木也看到森林。其實不然,你這樣絕對無法在心中建立起森林的大圖景來。每天從傳媒中得到國際新聞,你就真的有「國際梘野」了嗎?你只會丟進被設定的黑洞中去。

日前在香港報紙上讀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牛軍寫的文章《中國周邊環境嚴重惡化嗎?》,文章開頭就指出:「不少人認為中國周邊形勢出現惡化甚至嚴重惡化的趨勢。從後冷戰時代20年地區形勢的歷史演變和全球政治體系變遷的角度看,可以說這種判斷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最可怕的是,香港傳媒都只報道「樹木」一時的新聞,而不讓你看到「森林」20年的變化。這也是西方傳媒的新聞取向和思維方式。

我非常欣賞饒宗頤在《文化之旅》小引中的一段話:「我一向觀世如史,保持『超於象外』的心態,從高處向下看,不局促於一草一木,四維空間,還有上下。這是我個人的認識論。」

四方加上下,是為六合。香港人只知有六合彩,可知有六合觀?
**
舊文重閱:東西文化之差異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3/blog-post_5495.html

1 則留言:

  1. 能宏觀的人在香港已經沒有幾人, 發現的話馬上推舉他做特首
    TRAC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