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中秋節 秋收節

鄰居送來了自家製造的
五仁火腿月餅。
 這幾天早上起來,走到陽台,涼風拂面,真有點秋天的意味了。今天一看日曆,正好是白露,下一個節氣就是秋分,而距離中秋節不到兩星期了。

現代的都市人,恐怕都對傳統節日漸疏離了。我也不特別重視傳統節日,可是待節日近了,總還是有過節的感覺。這常常與食物連在一起,節慶食品陸續登場了,特別是登上了飯桌,節日的氣氛就濃烈起來了。中秋節也不例外。

說到食品,中秋節格外豐富。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秋節因而也是豐收節。不管當年的年成如何,都必有一番慶祝。遇上好年,當然要隆重慶祝;遇上欠年,也務求加緊向神明禱告祈願,嘴皮上的討好、實物上的餽贈都不敢怠慢。即使來年收成如何是未知數,先洗洗晦氣,心裡也好過些。中秋的慶祝因此少不了,這是關乎家族、社群福祉的大事。

在香港,首先登場的食品是月餅。這其實也與年成有關,傳統的廣式月餅的饀料以蓮蓉、豆沙和各種果仁為主,都是以應時農產品加工而成。一個星期之前已得到一位小輩送來月餅,是棗泥的。棗子是北方農產品,這似乎是「創意」新品種。

中秋節,秋收的節日。到街市買餸,
買回來了中秋節的氣氛。
昨天,大廈的鄰居送來了自家製造的迷你月餅。鄰居的製作很講究,包裝的膠盒上還貼上紙條,說明是什麼月餅,有奶黃月餅、五仁火腿月餅、欖仁蛋黃月餅。

我相信,很愛吃月餅的人不會很多,即使愛吃,也會又愛又恨,恐怕吃多了影響健康。但沒有月餅的中秋節,恐怕又會令人失落。我不拒抗月餅,尤其是五仁火腿月餅,只是每年的月餅總「消化」不了,以致讓人有「犯罪感」。香港人整體來說,是應該有這感覺的。據說,香港人去年浪費了二百萬個月餅。所謂「浪費」,大概相當於拋到堆填區去。

健康的中秋節應節食品是不乏的,剛到街市回來,買了餸菜,還買回來了中秋節的氣氛,有芋頭、菱角等。啊!少買了蓮藕,剛才還見到了蓮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