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從香港美景到粵語流行曲歌詞

維港雲海(網上照片)
 聽朋友講了一個「令人有點難過」的小故事:朋友在政府某部門工作,一位洋人同事向香港年輕人了解他們看了政府環境保護短片後的反應;短片中有不少香港郊野的鏡頭,都拍得很漂亮。竟然有不少年輕人說,不相信這是真的,認為鏡頭 so unreal (那麼不真實)。那位洋人為此說,「令人有點難過」。

據朋友說,那位洋人同事在香港生活了好長時間,還討了個中國人老婆,很喜歡香港。他難過的是,香港的年輕人竟然對香港、對大自然這麼陌生,不知道香港市區以外有那麼漂亮的風景。

當然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是這樣的,有大量年輕人熱愛香港的山山水水。到佔了香港陸地約四成面積的郊野公園活動的人,相信大部分是年輕人。但有大量年輕人由於各種原因困守在局促的鬧市之中,也是事實。這個群體的生活已遠離大自然,萎縮到點綴着燈紅酒綠而其實蒼白的繁華當中,以至生活語言、文化語言也不一樣了。

不久前讀了兩本關於香港粵語流行曲的書,也就讀到一些不同年代粵語流行曲的歌詞。從中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與大自然風物有關的字眼、詞彙、意象逐步減少,反映出填詞人的眼界、胸懷在收縮。以前,填詞人的生活多少聯繫着大自然,如果曾經在農村生活過,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就更親蜜,很多用詞、意象、比興由此而生,情與景交融。

維港雲海(網上照片)
這其實是對文化的傳承。近日吃過晚飯後,會利用空隙時間寫寫鋼筆字。我故意把月前買得的吸水鋼筆平放在書桌正前方,既為方便拿取,也為矚目即見而給自己提個醒。拿起筆,我會抄寫幾首古詩詞。我發覺,有些字、詞是不隔幾句就出現的,例如:月、水、泉、江、河、星、雲、風、樹、草、天、地、山、川……。每首詩詞少不了有一兩個這些與天地自然變化有關的字、詞。文人關心有關事物,與自少受儒道佛等經典的思想薰陶有關,也因為時人是在大自然的簇擁下生活,感懷人情、生活,詩句自然而然就從這些事物、意象的比興中生成。

年輕一代的填詞人已遠離這些事物、意象。前人寫個人之情時,心內身外有交流;今人寫個人之情,情感就只在心內打轉了。

不久前,香港無線電視台播映了新一輯《衝上雲霄》劇集,一開播,就有「網民」大肆抨擊由前輩填詞人鄭國江應邀填寫的、有勵志色彩新主題曲。這些「網民」認為新歌陳腐老套,而推崇原來自傷自憐的主題曲。我對兩首歌沒有認識,找來歌詞一對比,發覺風格、取態果然迥異。新曲昂揚、奮發,不斷呼喚「天空海闊我共你,再領略人生的美;雲外看,新生趣」;舊歌則低迴、哀傷,不斷悲嘆「當世事再沒完美,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本來,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不能說勵志與哀歌哪個好哪個不好。但從兩歌的歌詞的確可以發覺眼界、胸懷、氣象的萎縮。新歌中可見到這些與天地有關的字眼:天氣、逆風、趁風、雪再冷、天空海闊、雲外看、九霄。舊歌中可見的只有:晨曦、天氣、歲月;也提到天地,不過是「花天酒地」、「歡天喜地」。

兩個天地顯然不一樣。如果說「花天酒地」也是天地,那只能是小天地,個人的、鬧市裡的小天地。這真令人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