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天半輪,地半輪,心上一輪

昨天吃過晚飯,才想起維園的花燈布置該大致停妥了,好趕及明天晚上向公眾開放。於是趁着人潮未至,先去拍拍照。

最矚目的自然是那利用廢棄水樽製作的月亮燈,它的造型簡單,是個半球型,安置在臨時搭建的水池中央,晚上與燈光配合,可合成如真如幻的「一輪明月」。燈光、音響的調試工程還在進行,不能靠近水池,要拍完整那完整的「一輪明月」是不行了。盡量攀高,才可拍到一些效果。

傍晚時,下過一場小雨,雲量很多。流雲接着飛散,天上半輪月亮時隐時現。半輪天上,半輪地面,讓人想起馬師曾在《搜書院》中飾演謝寶的〈一輪明月照海南〉唱的:「你看見是半邊明月,我看見也是半邊明月,合起來豈不是一輪明月呀!」

「半邊明月」升得早,很快就過了中天,偏西而去。這提供了較佳的拍攝角度,可以同時拍攝到月亮燈、倒影和銅鑼灣的燈光。即使拍天上、地上的月亮,效果也不錯,有天際的奇詭、虛幻感覺。以大坑山上的萬家燈火作背景,把月亮燈的一角安置在前面,也有點奇特,月亮燈如 UFO 登臨。

要拍維園花燈,宜早不宜遲也。






「小白免慢走……
……此路不通,我撞昏了!」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