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足球.警察.EQ

要控制情緒,非常不容易。近年流行講EQ (情緒控制商數),大機構特別是要有大量前線工作人員的機構,會為員工提供這方面的訓練。一些行業的人的確在這方面有出色的表現。

最叫我驚訝的是足球員。以前愛把醉心打球的人叫「波牛」,以示這些人粗鹵、暴躁、強悍。今天,對專業足球員身體素質的要求更高了,運動的對抗性程度也更強,衝撞更激烈,球場上容不得半點斯文。常常見到,球員被「踢到飛起」,痛苦得按着被襲擊部位直打滾。一般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情緒一定失控,要麼破口大罵,要麼找人算賬。

可是在歐洲的四大足球聯賽中,這樣的情況絕少見到。每次都是,被踢倒地者一拐一拐地又專心比賽。這些職業球員不但專於球技,也專於EQ。我常常對這樣高超的EQ控制能力打心底裡佩服,換上一般人、一般球員,一定做不到。

另一叫我佩服的,是近年的香港警察。

對其他地方的警察沒有接觸,難有直接的感受,但從電視見到,外國警察對示威者沒有像香港警察般斯文爾雅、忍辱負重的,經常手起棒落,把不肯離開的人打得血流披面。當然,你也可以說,外國的示威者也沒有香港的示威者般和平,而動輒以暴力宣示訴求。但你能說香港的示威者的挑釁性、侵略性不大嗎?

每逢示威場合,警察作為政府的執法部隊,很自然被視為政府的象徵,變為情緒熾熱的示威者的發洩對象。示威者可以爭辨說,正是警察的出現刺激了他們的情緒。示威者在這時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是宣示訴求?是爭取支持?是顯示力量?還是發洩情緒?恐怕只是為了發洩情緒,而對象警察。對EQ的控制,兩者恰成強烈對比,一方失控,一方冷靜。

冷眼旁觀,香港警察整體而言非常克制而有紀律性,在不斷受到現場示威者和部分傳媒的挑釁下,能做到這樣,非常難能可貴。只要年紀稍長,應該知道香港警察不是從來是這樣的。以前,香港人愛把警察稱作「有牌爛仔」,他們與黑社會流氓沒有分別。如今,不敢說警隊內沒有不良分子,但整體值得市民信賴。根據近些年幾次與警察打交道的經驗,他們都能遵守對市民有禮貌的守則,沒有那位林老師那樣的污言穢語。

昨天在YouTube看了那位林老師的「表演」,真讓我大開眼界,不明白此人怎麼還有勇氣回到學校面對學生、家長、同事,而又竟然有人為這人在公眾場合那麼卑劣的言行講好說話。說世道變了,太老氣橫秋,可是世情的確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粗口爛舌者為人師表,低氣下聲者乃「堂堂男子漢」。

在警隊的訓練中,常要有人扮演示威者,對警員辱罵、挑釁,以訓練、測試警員的EQ和反應。那位林老師若無法重執教鞭,不妨到警察訓練場串演示威者。

即將退休的警司劉達強認為,警察這方面的訓練不足,而更重要的是,要讓警員知道容忍到哪裡該「畫上句號」。在任何對抗中,雙方都在不斷試探對方的底線。警察方面的底線是不是接近了?示威者該停止「戰爭邊沿」式的試探了。

2 則留言:

  1. 這二天剛想請老師為林老師事件發表意見, 想不到”心有靈犀”.
    你的見解和我相同, 林老師個人私生活言行無人干涉, 但身為師表, 在大眾前來一幕潑婦罵街, 還說道為公義...我讀書不多,想請教林老師如果為公義除了潑婦罵街外是否有更好方法, 如果林老師在上課時,學生用同樣方式向林老師表達不滿,請問林老師可否接受呢
    Tracy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補充意見,「潑婦罵街」四字很到位。

    很多人──自然包括大量撐林老師的人──認為事情應「到此為止」了,不應擴大。就這位「老師」個人的操守、前途而言,事情大可就此罷了。但就事情反映的黑白顛倒、是非不分、正邪易位的社會風氣而言,不該就此罷休。若不加制止,真不知道香港會繼續滑落、墮落到哪個田地。這是愛香港的人都該擔憂的。

    回覆刪除